央广网

系乡情谋发展:首届湖商发展大会引入资金1400多亿

2017-11-14 16:4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湖州11月14日消息(记者傅炜如)“江南好,风景美如娇。湖州亲,相依暖人心。”11月14日上午,2017首届湖商发展大会在浙江湖州举行,天下湖商相聚湖州,共绘湖州发展新蓝图。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大会以“凝聚湖商力量、加快赶超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的知名湖商代表、来湖投资的浙湖商代表等共700余人参加,共引入1400多亿湖商资金。
  从明代的“湖州客人”、湖州商人到近代的湖州商帮,500年来,湖商成为近代与晋商、徽商、潮商齐名的重要商帮。进入新时代,湖商群体再度崛起,不仅诞生了2家“六百亿”级企业,还培育出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以及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时尚精品四大优势产业,全市上市公司达28家,去年全市GDP达2200余亿元,为湖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会现场
  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表示:“目前,在外投资的湖商企业已达7000多家,总资产1.2万亿。在未来,湖州将着力打造转型升级样板区、提升产业项目承载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湖商发展提供更广的空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的湖州既有现代城市的繁华,又有田园村落、渔歌唱晚的闲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吸引了一大批来湖投资的客商,裸心集团创始人,来自南非的高天成(Grant Horsfield)就是其中一位。在他看来,湖州唤起了他内心深处对家乡宁静生活的思念,一来到湖州,就想在这里创业扎根。多年来,他在莫干山与当地村民一起保护美丽生态环境,实现了莫干山乃至整个湖州旅游业的腾飞。
大会现场
  “这次大会也是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大会,我们期待通过这次湖商发展大会,加强‘湖商’交流联谊,培育创业创新氛围,联络海内外乡贤,吸引‘湖商’、‘浙商’回归湖州创业发展。”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说。
  会上,主办方颁发了“银杏奖”、“百合奖”、“湖商终身成就奖”和“金象金牛企业奖”四个奖项,分别对本地优秀企业家、来湖投资优秀浙(湖)商、在外优秀人士、连续两年被认定为金象金牛的企业进行表彰激励。
大会现场
  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湖商发展论坛、湖商发展大会主旨大会、颁奖典礼、“一带一路”湖商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清丽湖州·家乡宴、天下湖商家乡行等系列活动。
  14日下午,湖州市政府还专门召集“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湖州籍企业家,建立“‘一带一路’湖商发展联盟”。以区域性商帮为主体建立“一带一路”发展联盟,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要通过‘一带一路’湖商发展联盟的成立,推动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湖州产品能走出去;推动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国际人才能引进来;推动越来越多的开放载体、开放平台建起来。”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说。
编辑: 张国亮

系乡情谋发展:首届湖商发展大会引入资金1400多亿

“江南好,风景美如娇。湖州亲,相依暖人心。”11月14日上午,2017首届湖商发展大会在浙江湖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