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义乌民航4D机场启用 可起降波音767等大中型客机

2017-11-13 16:16: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11月13日)上午8时15分,满载着140位旅客的CZ3875义乌-深圳航班,在义乌民航机场4D跑道滑行后顺利起飞,这标志着义乌民航4D机场正式启用。

  义乌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是省重点工程,2015年5月获批立项,2016年5月工程开工,由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建设用地近815亩,飞行区技术等级从4C级提升至4D级标准。

  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为:跑道向南延长500米达到3000米,升降带向东侧拓宽60米,新建民航平行滑行道约850米,对跑道、站坪及联络道盖被加厚,新建I类精密进近助航灯光系统,更新通讯导航设施及给排水、围界等工程。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共同努力下,义乌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完成建设并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及民航行业验收,并于11月8日试飞成功。

  义乌民航4D机场启用以后,可以起降空客300、波音767等大中型客机及波音757货机,为即将开通的俄罗斯货运包机以及今后开通更多的中远程国际航线,奠定了坚实基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义乌机场扩容提档后,为入驻航空公司加密航班、拓增航线、换大机型等创造了条件,随着中小型客机为主的现状改变,往返义乌的航空成本会出现下降。

  义乌市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机场资源整合的大背景下,义乌机场将围绕“客货并举,以货为先”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义乌货源、电商、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航空物流,打造一条空中丝绸之路,力争成为浙中地区重要的国际航空客运枢纽、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助力义乌构建以国际机场、“义新欧”、“义甬舟”等平台为依托的海陆空立体化、全方位的开放大通道格局。

  义乌机场于1991年4月开通民用航班,2014年7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作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成为浙江省第四大国际航空港,现有国航、南航、东海航等航空公司入驻,已开通义乌至北京、广州、深圳、揭阳、重庆、成都、西安、郑州、乌鲁木齐、武汉、贵阳、珠海、三亚、大连、天津、沈阳以及香港、台北等18个国内、国际(地区)城市的航班。2016年,义乌机场共起降航班1.13万架次,运送旅客122.67万人次,吞吐货邮(含行李)1.37万吨,其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在全国218个机场中分别排名第67位、64位。

  【浙江新闻+】

  飞行区等级用数字+字母来表示,第一部分是数字,表示跑道长度,“4”表示1800米以上。第二部分是字母,表示能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的翼展和轮距,从A到F越往后越大。(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张帆)

编辑: 谢梦洁

义乌民航4D机场启用 可起降波音767等大中型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