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有女初长成:用狼毫小笔扛起中华传统文化

2017-11-09 16:52: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绍兴11月9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近日,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颁奖典礼在宁波举行。酒徒、骁骑校、宝树、月关等网文界大神云集,绍兴籍知名网络作家莲青漪凭借作品《狼毫小笔》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

  据了解,《狼毫小笔》由莲青漪所著,是一部以绍兴为背景的长篇奇幻小说,将古代绍兴的民间风情、人文掌故融于故事情节,通过一部类型小说,写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富丽。作品突破了穿越小说的套路限制,巧思逦心,极具新意。


  “这部小说是我去了绍兴平水后,觉得那个地方是个世外桃源,而宋家店又是那里的大户人家,是抗金后代。所以我才构思了这样一部小说”,莲青漪告诉记者,“我是从2015年10月开始进行创作的,小说中的每一个场景我都亲自拜访过,因为这部小说本身就有点解谜探秘的味道,小说的主人公也会穿越回古代去找历史的真相,所以我觉得必须亲自去古迹看过,身临其境才能创作。”

  据莲青漪回忆,2015年10月,她开始动笔写作,每天坚持连载2000字。目前《狼毫小笔》在咪咕阅读平台点击量已经达到300万,收获2800多条粉丝热评,成为读者们津津乐道的文学佳作。同时,《狼毫小笔》也受邀在杂志上进行连载,获得一致好评。现如今,日本、新西兰、香港、马来西亚等地也有了许多“狼粉”。

  据悉,这是绍兴籍作家第一次荣获网络文学双年奖。被问到为什么要起这样一个名字,莲青漪解释道:“其实狼毫小笔就是一支拥有神奇力量的笔,这支笔代代相传,小说中每一代的人继承到这支笔后,几乎都会发生不可思议的事,除此之外,我觉得狼毫小笔跟传统的文学文化都有关联,因为它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妙笔生花’的意思。”

  在颁奖现场,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陈崎嵘对莲青漪的作品十分认可,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臧军肯定道“你是浙江作家的后起之秀。”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启文表扬莲青漪:“你的小说写得很好,虽为网络小说,却很有现实主义风格,具有相当高的文学性。”


  据悉,网络文学双年奖是覆盖华语网络文学界的专业奖项,由浙江省作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夏烈在介绍大赛基本情况中表示,本届网络文学奖的入围作品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现实题材类的作品数量明显增加,质量颇高;二是以《狼毫小笔》为代表的一批网络小说,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大大提升了网络文学的文化承载力和传播力;三是以莲青漪为代表的网生代作家的入围,展现了网络文学双年奖接地气的特色。

编辑: 张国亮

绍兴有女初长成:用狼毫小笔扛起中华传统文化

《狼毫小笔》由莲青漪所著,是一部以绍兴为背景的长篇奇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