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实施计划出炉

2017-11-09 13:48: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三年(2017-2020年)实施计划》正式发布。计划到2020年,义乌将实现市场成交额、进出口总额双倍增,打造贸易便利化改革的示范区、“一带一路”陆上桥头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和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

  “这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以来的第三个改革计划。自2011年试点启动以来,义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日臻成熟,物流成本比全国平均低三分之一,去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亿件,占全国三十分之一,发轫于义乌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也成为在全国推广的新型贸易方式。”义乌市改革办副主任朱毅表示。

  “深化小商品国际贸易制度创新,探索进口贸易发展新机制,义乌如何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放发展中发挥节点性作用可谓是三年计划中的核心内容。”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张曙明介绍。

  在深化小商品国际贸易制度创新层面,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可谓重中之重。未来义乌将探索建立市场采购出口商品价格核查监测体系,同时还将探索建立起符合市场采购贸易、一般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快件等多业态需求的国际贸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在进口贸易上的探索可以总结为平台、市场、机制三个方面,即以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为基础的进口商品国内展示平台,探索保税市场、保税跨境电子商务和保税加工园区为核心的进口市场,以及以进口通关综合监管改革、探索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等为主的进口贸易便利化机制。”张曙明总结道。

  在以“一带一路”统领浙江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义乌将通过做强“义新欧”高能级开放大平台,增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极核功能,完善国际陆港集疏运体系,打造“一带一路”陆上桥头堡。(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钟欢欢 陈锦青)

编辑: 谢梦洁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实施计划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