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现一户援助一户 金华浦江推行就业帮扶机制

2017-10-27 14:46:00来源:浙江日报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谢谢政府一直记挂着我们!”日前,金华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村民朱初娟,紧握着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的手,不停道谢。由于需要照顾身患疾病的儿子,朱初娟被村里就近安排保洁工作,一年收入4万余元,生活可以得到极大改善。
  就业是民生之本,城乡困难家庭人员就业尤其牵动人心。近年来,浦江县推行“就业直通车”困难家庭就业帮扶机制,对困难家庭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掌握岗位变化情况,及时补位,形成“发现一户,援助一户”的长效机制。浦江推出保洁员、护河员、乡镇环卫所、爱心企业职位等多种公益性岗位及行政编外人员岗位,优先录用困难家庭人员。同时,对安置困难家庭人员就业的公益性岗位给予最低工资标准25%的岗位补贴和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目前,已有70多例像朱初娟这样的困难家庭,通过就业改善生活。
  为促进城乡居民就业,浦江县注重发挥创业的引领作用,制定了一系列创业创新政策,如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补助等,让许多城乡创业人员挺过难关、实现梦想。花桥乡塘波村,如今是浦江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客络绎不绝。村民陈爱君的农家乐经营缺乏启动资金,浦江县人力社保局为其申报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如今她的农家乐已热火朝天。截至目前,浦江全县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笔,共计858万元。
  此外,浦江县积极建设就业援助基地,发挥职业技术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作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一技之长提升城乡待就业居民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竞争力。开展育婴师、保姆、厨师等一系列职业技能培训,为城乡居民拓宽就业道路,提升就业技能。截至目前,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5批次,培训4038人次。同时,开展“农村电子商务领头人”培训计划,2017年以来,已开展电商培训班7期,共扶持农村电商创业领头人398人。(记者 陆海旻 许乾虎 于婷婷)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浦江;金华

发现一户援助一户 金华浦江推行就业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