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出一系列精准组合拳 绍兴的城乡统筹新画卷

2017-10-11 14:10:00来源:绍兴网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成为解决城乡二元结构性矛盾的必由之路。

  过去五年,绍兴经济经历了转型升级的阵痛、凤凰涅槃的初啼,增速放缓的同时,质量内涵在提升。这也给了我们充分审视自身的机会。正因为有了冷静的思考、科学的判断和关系长远的决策,绍兴的城乡统筹打出一系列精准的组合拳,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崭新画卷。

  这一时期,绍兴实现了从“一区设市”向“三区设市”的历史性转变,围绕大城市建设,绍兴市域协同发展加速推进:从公共自行车在不同区域的通借通还,到社保、医保等政策的通盘规划,再到三区道路、市场主体名称的变更……绍兴大城市框架勾勒成形。在“三区融合”这一火车头的牵引下,全市域协同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大城市带来大空间,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绍兴科创大走廊、绍兴文创大走廊等战略性构想加快规划、布局。

  统筹发展打破区域界限。过去五年,以嵊新协同发展为代表的跨界互动与融合在持续深入开展: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成为省级试点,上虞与嵊州签订电机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诸暨市和新昌县被列入省级制造业协同创新、协同制造试点。

  区域协同带动产业融合。在绍兴广袤的农村,传统单一的农业正裂变出农家乐(民宿)经济、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富民产业,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大幅度增长。五年间,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8∶1下降到1.81∶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连续10年快于城镇居民。

  城乡一体化的核心是公共服务和发展红利的均等化共享。过去五年,绍兴通过村村通公交、美丽乡村建设,激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致富基因,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未来,在“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引领下,城乡互动、协同发展仍将铿锵向前。(记者 裴金红)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绍兴;城乡统筹;新画卷

打出一系列精准组合拳 绍兴的城乡统筹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