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公安实施身份证异地办理 30个工作日可领

2017-09-12 23:48:00来源:绍兴晚报

  日前,笔者从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支队了解到,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目前绍兴已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丢失补领、损坏换领、有效期满换领,以及挂失申报、丢失招领。今后,在绍兴的外地居民遇到身份证丢失、换证期限临近这样的情况,不必再跑回老家办理身份证了。

  在绍外地居民

  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了

  递交材料、拍照、摁指纹、核对信息、付费……近日,湖北汉川籍的吴女士花了短短十来分钟,在上虞区公安分局百官派出所完成了她补办身份证的所有手续。“太方便啦,省去了我很多麻烦。现在要是身份证丢失或有效期满,真的寸步难行。”吴女士说。

  吴女士来上虞6年了,一直在辖区经营小吃店。前段时间,她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即将到期,便打算回老家办理。但因生意原因,无法及时赶回老家办证。正愁着怎么办时,吴女士偶然得知百官派出所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了,她就赶紧打电话咨询。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吴女士成功申请了身份证办理,30个工作日后,她就可以拿到新的身份证了。

  该所户籍民警介绍,申请人提交材料后,派出所办证窗口将采集申请人的照片和指纹信息,打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并收缴费用。制作完成的证件自信息受理后,30个工作日内将发送至受理地派出所。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人凭《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便可领取证件。

  其中,省内户籍人员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需提供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各种能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如居民户口簿、驾驶证、护照、学生证(指大中专院校学生)、市民卡等;而已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外省籍人员,并且符合条件者,需要携带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驾驶证、护照等能证明有效身份证件,然后到绍兴任一公安机关派出所或办证中心申请办理。

  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长期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回户籍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绍兴切实把这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落到了实处。今后,在绍的外地居民可在全市任一派出所户籍窗口(含办证中心)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据了解,自开展身份证异地办理服务以来,全市累计办理浙江省内异地人员居民身份证6063余张,办理跨省异地人员居民身份证18566余张。

  申请异地办理身份证

  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省内户籍人员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可以到省内任一公安机关派出所或办证中心申请办理。其中,省内户籍居民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申领人未提供申请材料或所提供的申请材料,经审查难以查实其身份的;

  2.申请材料与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登记信息不一致的;

  3.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4.采集的指纹信息与原登记的信息比对不一致的;

  5.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人员,以及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

  外省户籍居民,在绍兴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居住地就近的异地办证受理点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业务:

  1.已领取《浙江省居住证》的;

  2.已办理居住登记的;

  3.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持有工商执照;

  4.持有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等材料的;

  5.实际居住在本人或直系亲属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或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房屋,并持有房屋权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申领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住址变更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

  2.申请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3.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4.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的。(记者孙金良 王黎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绍兴;公安局;身份证

绍兴公安实施身份证异地办理 30个工作日可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