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通层级消除界限 宁波"全城通办"力促审批"跨界"

2017-08-14 09:25:00来源:浙江在线
  8月12日,在北仑工作的叉车司机赵飞收到了鄞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来的快递,里面是他补领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赵飞是宁波推行审批“全城通办”后,首位以打破审批地域界限方式补领到该证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理念,宁波依托网上网下两大政务服务平台,以标准集成为基础,以数据集成为途径,通过建立市县协同、部门联动的审批业务运作机制,打通审批层级,消除审批地域界限,初步实现宁波市域内部分审批事项异地受理办理的“全城通办”。
  “全城通办”就是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群众和企业可按照窗口服务范围,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离自己工作、生活较近的窗口或通过网络以及快递方式,就近就便提出申请。政府事项受理部门和实际办理部门按照“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批件快递送达”模式进行内部流转,并将办理结果告知群众和企业。目前,宁波“全城通办”分为市县两级通办、区县(市)通办和全域通办三种实现路径。
  “‘全城通办’的实质就是市县纵向通,县县横向通,用政府跑腿、数据跑路、快递送达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进而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提高审批效率。”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承奎说。
  截至目前,宁波市第一批涉及公安、文广、交通、市场监管、质监等19个部门,涉及机动车转移登记、社会保障卡挂失补卡、劳动保障监察、计量标准器具核准等173个民生热点事项已实现“全城通办”。第二批172个事项已梳理完毕,计划于10月底前实现“全城通办”。届时,“全城通办”模式将覆盖宁波三分之一以上审批事项。(记者 尤畅 李华)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审批;快递;宁波市;社会保障卡;方便群众;服务范围

打通层级消除界限 宁波"全城通办"力促审批"跨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