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9本房产证跑一次搞定 嵊州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7-06-27 11:56:00来源:浙江在线

  昨日上午,浙江亿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晓黎找到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盛高斌,给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送来一面锦旗。他说:“现在的办事效率真是高速,29本房产证都是跑一次就搞定了。”

  据了解,今年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采取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通过优化流程和办事指南、压缩办结时间、设立咨询台和叫号系统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方便老百姓的不动产办理,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29本房产证都只要跑一次

  钱晓黎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企业购买了3000多平方米的营业房,要办理过户产权。可这3000多平方米的营业房却有29本房产证。原本钱晓黎认为过户一本房产证跑三四次也正常,但想不到,他每次拿过来的房产证都是跑一次就办理了。“都是跑一次解决的,效率真是高。”钱晓黎说,上周五,他带来的11本产权证过户,花三天就拿到了新证,其他的10多本,也是每次拿来,都一次性办好。

  “原来我们办一本房产证过户,起码跑三个部门,三个地方,现在这样一站式服务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钱晓黎说,产权证办得时间越长,意味着融资成本越高,现在实行只要跑一次,效率高了,也间接节省了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了解,由国土牵头设立的3个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于今年3月15日开始运行。每个窗口配置建设(交易)、财政(税务)和国土(登记)各1人。各个综合窗口一次性收取不动产交易登记所需全部材料,分类后由建设、财政、国土三部门同步进行交易、缴税、登记的并联审批,大大提高了办理速度。自3月15日起,共办理不动产权书1260本。

  多措并举推进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的实行,需要从多方面努力。”盛高斌介绍说,在不违背不动产登记原则和流程的基础上,他们将登记流程从原来的“受理—初审—复审—核定—登簿”五个环节,简化为“受理—审核(兼登簿)—核定”三个环节;同时,按登记办件的复杂程度,将原本由局领导审批的办件,授权委托给登记中心负责人审批,登记中心再按权限分级进行审批。另外,还完善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印制不动产交易登记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在窗口大厅和前台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提高效率,时间是关键。目前,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一般办件时间从原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其中,注销登记、查解封登记、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等事项即时即办,变更登记、预告登记等登记事项设置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登记事项设置为3个工作日内办结;如果遇到需要集体会审的疑难登记件、房地产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设置为15个工作日内办结。

  此外,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设立咨询台和叫号系统。设立咨询台,每天派遣2名业务骨干为群众提供导引咨询服务,询问申请人所需办理事项,告知办理所需材料,对资料进行预审核。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给申请人取号,引导到相应的受理窗口办理。建立叫号系统,所有窗口安装电子显示屏,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引导群众有序办事。 (浙江在线记者 马秋瑾)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嵊州;最多跑一次

29本房产证跑一次搞定 嵊州推进“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