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州在外乡贤积极反哺家乡 总投资10多个亿

2017-06-27 10:20:00来源:浙江在线

  乡贤,是本乡本土的知名人士、成功人士,他们发展起来后,在感恩文化、血缘纽带的感召之下,投身到家乡建设,促进家乡面貌的大改变,群众生活轨迹的大转弯。

  近年来,台州在外乡贤积极反哺家乡,总投资10多个亿。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来反哺桑梓、温暖故土,在助建文化工作的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用乡贤“才”,助力基层文化发展

  他们,带动一个小镇、一座城市的文化发展。

  在温岭,为了改变乡村教育落后情况,张宝祥退休后积极办学,牵头创办温峤镇中心幼儿园,动员社会力量,投资总额达到1000多万,张宝祥占40%份额。他还成立温峤镇山花艺术团,连续举办了八届村晚,深入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巡演活动,平均每年演出50场次左右,深受群众好评。

  在路桥,总投资额2.98亿元的路桥十里长街的维护和改造、七宝斋文创园区,总投资额4.5亿的台州游艇小镇,都是乡贤投资反哺家乡的生动实践,一个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块正在形成。

  在玉环,美丽国学馆、丰山书院、火叉口村等一批批经典诵读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背后,离不开林招水、赵顺熙等乡贤的大力推动。从2005年开始的尝试探索,到2016年的建成各类公益诵读点20余家,吸引6000余户家庭参与其中,实现了全市陆地乡镇全覆盖。

  这是一股磅礴的力量。他们带领群众开展公益事业、公益活动,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聚起助力基层文化发展的力量:路桥郑九蝉名家工作室采取“一加多,师带徒”的模式,三年共出版《海的私密》、《胡杨交响曲》、《树说百年》等文学作品十二部,在各级文学刊物发表作品数十篇,成员获得浙江省优秀青年作品奖、台州文化曙光奖等各级文学奖项十余次,被评为2015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步,台州将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机制,着力搭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普惠”的合作平台,为广大乡贤反哺家乡文化事业产业畅通渠道。让广大乡贤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借乡贤“智”,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借乡贤才智,涵养文明乡风,已成为台州乡风建设的靓丽风景。

  2012年,由章瑾等4名三门留学生捐资200万元,发起成立了全省首家纯公益民间图书馆——“三门有为图书馆”。目前,有为图书馆整体搬迁至三门县“文创一号”综合体,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拥有图书馆、新媒体中心、梦想教室、绘本馆等多个场馆。

  台州市规模最大的民间博物馆——三门浙江启明博物馆于2013年12月27日正式开馆,由三门籍人士周星伟耗资3900万建设。该馆收藏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珍贵文物2000余件。博物馆自开馆之日起,坚持免费对民众开放,已成为三门重要的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截至目前,三门有143多位乡贤出资助建文化工作,建立6个项目,总额达1.47亿元。

  随着乡贤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像章瑾、周星伟一样的乡贤把台州时时刻刻放在心上。天台安岭乡首届县“十大乡贤”之一吕新明,积极创作各类文艺、宣传资料,编写慈孝安岭“三句半”,搜集民间传说150余则,以此讴歌家乡发展;天台南屏乡翠东村乡贤郑志湖牵头搭建以本村教师为主的创建队伍,做好本村乡土文化挖掘整理、舞狮节目排练等;黄岩区围绕乡贤文化,念好“优贤扬历、见贤思齐、引贤纳才”三句口诀,做强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推动乡贤文化反哺社会发展。  

  乡贤文化已不仅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动力,更成为一种精神食粮,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台州人。

  未来,台州将突出突出“树立优良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设立慈孝基金、红榜颂道德等形式,传播淳朴厚道、诚信友善、无私奉献、孝敬长辈、出入相扶、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打乡贤“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乡贤就是点缀在城市文化脉络上熠熠生辉的珍珠。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全省、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精神,台州以传承弘扬乡贤文化为契机,吸引和凝聚各方乡贤人士,着力打造台州“精神富裕、文明风尚、文化深厚”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临海东塍镇东溪单村依托“顾问+农村淘宝”“顾问+合作社”“顾问+公司”运行模式,聘请乡贤担任村级发展顾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临海全市深入开展“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积极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建立合作意向项目550个,投资达3.2亿元。

  仙居安岭乡建立了12名酒店行业精英组成的“酒店经理导师团”,建立“创业见习基地”,手把手为有从业意向的乡民解疑答惑。目前,该基地已无偿接待上门学习乡民242人次。

  2013年,三门籍在京乡贤陈焕宗投资2270万,建成全县首家民营影院“三门扬戈时代影城”,极大地丰富了本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1月30日,在2017年椒江区乡贤新春联谊会上,椒江乡贤代表签订了总额9500万元的乡村大礼包,助力乡土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台州,这样外出创业、反哺家乡的乡贤还有很多。

  一抹乡愁,在此安放。

  鸿雁归巢,游子归心。

  一句句乡音回荡,一束束智慧火花碰撞,一条条合作渠道开通……在这里,乡情得以回归,血脉相连、拼搏四海的台州游子,驰骋各界、蜚声内外的台州英杰,身携远见与智识,精诚相聚,汇聚共建家园的强大力量。

  台州乡贤文化这一珍贵的人文资源,被最大限度地激活,渗透到城乡群众的精神生活中,成为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文化导向。(记者 赵静)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台州;乡贤

台州在外乡贤积极反哺家乡 总投资10多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