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器人教练来了 嘉兴率先开启驾培人工智能教学

2017-06-08 16:19:00来源:嘉兴日报
  昨天,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在嘉善安通驾校正式“上岗”,这也是“互联网+AI驾培”在浙江省驾培界的首次亮相。
  自去年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阿尔法1号发布后,人工智能在驾培领域刮起变革风潮,打破传统驾校培训模式。
  嘉善安通驾校引入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为北京一公司研发,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昨天,记者来到安通驾校,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带来的新变化。
  现场体验:
  随时知道自己哪里出了错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嘉善县惠民街道柳溪路,这里是安通驾校总部训练场地的所在地。一进入科目二训练场地,记者就发现有3辆教练车有别于其他教练车,因为车顶上装有两个“小耳朵”。
  “这两个‘小耳朵’里面装有终端处理器,通过卫星定位,可以感知周边环境。”该驾校常务副校长任伟告诉记者,所谓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并非一个实体,而是在教练车上装载的一套智能系统,并通过这台系统的语音、电子显示屏等装置对学员进行教学,“这套智能系统去年7月开始研发,经过试验、应用和改进,今天正式投入教学应用。”
  随后,记者进入一辆智能教练车,看到车辆中控位置有一个平板电脑。“上车后,系统可以自动感知驾驶员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操作等。”教练员陆家涛告诉记者,车辆上安装了多个摄像头,对车辆以及驾驶员驾驶状态进行数据采集,“学员在开车过程中,车辆有没有压线、前后位置如何等,都能通过这个平板电脑知道,并且有语音进行实时提醒和教学。”
  科目二考试有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5个部分,每一个部分,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都会进行语音提醒。比如说在侧方停车时,它会提醒学员“方向盘向右打满”,如果要压线了,它就会发出警示。“整个驾驶轨迹可以回头进行查看,比较直观地指出学员错误的地方。”陆家涛告诉记者。
  “训练过程中人机交互,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在练习过程中即时用语音进行研判纠错,在练习完成后,语音评判训练结果与分析结果,可以说是一名称职、省心的助教。”任伟称,该智能系统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智能传感、“互联网+”等技术融在一起,拥有强大的智能教学手段,“如果是人工教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但如果由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来教学,可以设置统一标准的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要求的统一性。”
  学员感受:
  随时提醒更易掌握技巧
  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的辅助下,不少学员表示在掌握技能方面变得要容易些。
  “有一些开车要领,虽然教练说过,但是听过之后会忘记。有了这个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它随时能提醒我如何操作、失误在哪里、怎么避免失败,所以我觉得在掌握技巧方面会更加容易。”学员王洪宝告诉记者,因为考试时要求车辆行驶时不能停顿,所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把速度设置为3米/秒,“一旦超过这个速度,车辆就会自动点刹,之后会报警、停车。”
  马上就要进行科目二考试的谈金丽告诉记者,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的教学下,她对车辆的操控能力得到提升,“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即使我车开得不好,它也不会凶我,只是一遍遍很温和地提醒我改进,这比较适合女孩子,毕竟怕被教练骂啊。”
  “目前,我们驾校有80多人经过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教学,科目二考试一次通过率在80%左右,已经超出全市平均合格率。”任伟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的运用,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我们会推广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的运用范围,并计划推出符合科目三驾考要求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适应不同需求的驾考学员。”
  目前还不能
  完全取代人工教学
  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这个新事物,学员的接受度比较高。而且为了提高人工智能机器人教练的安全性,安通驾校改进了安全防控系统,通过电子围栏、防撞雷达的运用,为教练车提供一个安全的训练环境。
  在昨天的训练场记者看到,因为发生突发情况,“学员”惊慌跳车,失控的车辆在距离障碍物60厘米左右时会自动停下来。“因为使用了电子围栏技术,把有安全隐患的障碍物都围起来,如果车辆超出了电子围栏,车辆就会点刹、报警,甚至会紧急刹车停下。”任伟表示。
  “人工智能进入驾培领域是必然的趋势,我们很欣喜地看到驾培行业在逐步转型发展。”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科副科长夏雪亭表示,智能互动驾培新模式的出现是对嘉兴市智慧驾培体系的跨越式提升,但完全取代人工教学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将会以安全、高效为主线,积极拓展‘互联网+’在驾培领域的运用,打造深度科技驾培。”(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王心言)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人工智能;驾校

机器人教练来了 嘉兴率先开启驾培人工智能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