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公路并轨转型之路 浦江迎华丽转身

2017-05-27 15: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浦江S210省道航拍。 李崇瑄 摄

  当下,如果要寻找一份实践“两山”理论的“浙江样本”,位于浙江省中部的浦江县无疑是具有代表性的。

  这座面积920平方公里的小城,因水晶产业发达而被誉为中国“水晶之都”。但也正因该产业的高污染性,令浦江一度找不到一条可以游泳的河。2013年起,该县打响浙江“五水共治”第一枪,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三年多来,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花漫浦江”、美丽乡村等组合拳打造生态城市基础上,浦江旅游、电商、文创等产业也亮色渐显,在产业发展方面逐步实现华丽转身。

  浦江的蜕变,无疑是诸多努力与创新举措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将产业转型、产业发展之路与美丽公路建设并轨便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一个个美丽公路助推产业发展的故事,正在被生动写就。

  日前,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组织开展的“看尽‘浙’一路风情”采风活动举行,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以及凤凰周刊、新浪、网易等数十家媒体,走进浙江多地,着力挖掘美丽公路深度内涵,展示美丽公路浙江经验。而浦江,便向采访团展示了美丽公路于产业发展的别样作用。


  浦江马岭脚村中的民宿。 王远

  这种作用,首先可见于浦江水晶产业的转型发展中。

  上月底,浦江县政府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水晶小镇投资协议,该特色小镇也即将开工建设。

  据了解,小镇将以当地中部水晶产业集聚区为依托,规划建设面积3.1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3亿元。其由小镇客厅、水晶博物馆、水晶国际会展中心、水晶广场等组成,以水晶生产设计研发为中心,合理布局设计、研发、展示、生产、销售、互联网+、金融、上下游产业等产业集群要素,形成低碳、环保的完整产业生态链。

  浦江县副县长虞红梅坦言:“水晶小镇启动建设标志着浦江水晶产业转型升级进入产业提升的关键阶段。而浦江能够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开发小镇,以公路建设为代表的交通、区位优势‘功不可没’,是吸引投资商的重要原因。”

  她介绍,截至去年底,浦江县已完成美丽公路创建线路25条,实施里程235.4公里。

  在虞红梅看来,美丽公路于浦江的另一种作用,便是美化了环境、盘活了道路两侧资源。具体映射到产业发展上,该县虞宅乡旅游、文创产业的发展便是力证。

  “三年多的时间里,我跑遍了浙江许多乡村,最后是外面的S210省道将我‘送’到了这里,也让我下决心选择了这里。”在虞宅乡马岭脚村的“不舍·野马岭”民宿里,外婆家餐饮集团创始人吴国平介绍着他将民宿开在这里的原因——便捷美丽的公路交通串联起城市、乡村、绿水青山,令其有了在这里打造中国最美民宿的“冲动”。

  不仅有“不舍·野马岭”。虞宅乡党委书记周占伟介绍,目前该乡正围绕S210省道打造美丽经济产业带,该产业带上古村落、民宿、花海、房车基地、自驾游基地等依次布局。“美丽公路不仅为虞宅乡带来了美丽,更将带来美丽经济的红利。”

  今年前4个月,浦江旅游收入达36.54亿元,同比增长89.73%,乡村旅游人数达321.92万人次,同比增长93.77%。

  在浦江,美丽公路越来越多,还吸引着年轻人们来到小城,带动着文创这一蓝海产业在小城开始萌芽。

  在当地新光村打造的青年创客基地与文创园,已经有近30家各色文创小店正式进驻,成为古老村落中的独特风景。青年创客费燕寒说,村口通畅的公路让在城市多年的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便利性,美丽公路也令其创业情怀有了实现的可能。

  再如浦江通过S210省道、浦义二线两条美丽公路,打通了全面接轨义乌的“高速发展通道”,吸引了义乌小商品城集团投资建设绿谷创意园,主动融入金义都市区,建设综合交通廊道,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动,推动浦江经济社会的发展。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美丽公路建设使浦江打造美丽生态成为现实,也使产业凤凰涅槃、转型升级有了强力的助推器,实现了将潜在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促进了浦江绿色经济的高速发展。”虞红梅说。

  她最后表示,接下来浦江将继续创建好美丽公路,打造更美更快更广的交通圈,以实践转型升级绿色、生态、和谐的发展理念。(记者 王逸飞)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