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定海探索小城镇管理新模式

2017-05-19 10:44:00来源:浙江在线

  干览镇近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保洁公司,走出了一条环卫一体化的新路子,这在我区农村镇(街道)也属首创。

  近日,记者在位于干览镇的舟山白云水产有限公司看到,欣美保洁服务(舟山)有限公司的一辆垃圾压缩运输车正在该公司内清运垃圾,全程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辅助操作。“这个真是太方便了!”该公司车间负责人黄优芬对此拍手叫好。据她介绍,原先工厂需要专门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将生产和生活垃圾运输到离厂区100米远的垃圾中转站,遇到生产旺季,每天的生产垃圾不能得到及时清运,还会散发出阵阵恶臭,并滋生蚊蝇,公司也曾自行购买了几辆垃圾车,并加派了保洁人员,但效果不佳。“现在好了,垃圾车每天直接开进厂区,我们节省了人力物力,也大大改善了厂区环境。”黄优芬说。

  记者了解到,干览镇共有160余家企业,其中多数为水产企业,此前,每家企业的生产垃圾都是各自运送至垃圾中转站,再由干览环卫所进行统一清运,不但垃圾不能及时清运,也存在二次污染的情况。现在,欣美保洁服务(舟山)有限公司的垃圾压缩运输车每天都开入企业,逐家清运垃圾。此外,该保洁公司还负责干览镇主要道路沿线两侧的保洁工作,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一次主干道的清扫和清洗工作。

  “干览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20吨,工业垃圾约10吨左右。”据干览镇副镇长毛瑞华介绍,原先干览镇的环卫工作都是以人工收集转运为主。随着城镇的开发建设,工业、建筑垃圾不断增多,给该镇的环卫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为此,该镇先后到杭州、安吉、德清等地考察学习,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入了专业保洁公司,投入多功能专业机械设备取代人工,大大提升了保洁质量和效率。下一步,该镇将对全镇500余个露天垃圾池(箱)进行全部清除,改为放置240L的垃圾桶,并打造特色垃圾房,让街边的垃圾房也能成为一道风景线。此外,还将打造智慧环卫,通过监控,实时掌握垃圾分布情况以及清扫状况。(浙江在线记者吴芸 王胜 通讯员单柳迎)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