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吉:非遗传承人用大鼓书宣讲剿劣治水好故事

2017-04-28 22:12:00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湖州安吉:非遗传承人用大鼓书宣讲剿劣治水好故事  
  “大快人心事,污水全入池;家家无蚊虫,户户没苍蝇;白天去上班,晚上赏夜景……” 4月28日下午,在湖州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文化礼堂不远处就能听到从屋内传来阵阵嘹亮的方言大鼓书说唱声,还伴有观众们雷鸣般的鼓掌喝彩声,这是安吉县正在开展“剿劣治水全民参与 绿水青山人人共享”百姓宣讲走亲活动。
  走进礼堂,只见堂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镇党员干部、群众齐聚一堂聆听一场别开生面的治水宣讲。县里专门邀请了深受当地百姓欢迎的非遗传承人、草根宣讲名嘴黄业华进行文艺宣讲。黄业华给大家带来他最拿手的、极具特色的大鼓书表演。一架小鼓、两块竹板,简简单单道具一敲打,旋律响起,边说边唱,意味深长。他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乡音方言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动人、感人治水好故事,把安吉剿劣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及取得的经验、成果描绘的有声有色;把全民护美绿水青山、人人共享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望和向往表现的惟妙惟肖。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采用这样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说唱形式,用通俗化、本土化、大众化的语言进行宣讲比一般故事宣讲更形象生动、接地气,宣讲效果更加明显,也更受老百姓欢迎。此次宣讲走亲活动有效推动了基层治水宣传普及大众化、营造了全县动员、全城联动、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
  自今年3月省委部署全面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以来,安吉县依托“共扬安吉之美”百姓宣讲团,发动广大基层宣讲员,深入镇村、企业、学校和社区,利用基层党校、百姓名嘴工作室、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平台,广泛开展治水宣讲。从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深入浅出讲述百姓身边鲜活生动的小故事,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种形式治水宣讲40余场,宣讲团走亲集中宣讲6场,直接受众群众达28000余人。(记者 沈美佳 李佳)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安吉;治水;非遗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