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订单多了 利润高了 湖州制造业正在起变化

2017-04-27 10:42:00来源:浙江在线
    刚刚公布了一季报的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业绩斐然,继续在全球细分市场中引领发展。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10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6.53万元,同比增长133.06%,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公司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销售人员明显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欧美市场出口变得越来越多,消费体验反馈越来越好……

  注入了科技和创新的新鲜血液,越来越多像“鼎力”一样的湖州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游刃有余。正是在当地企业的这份共同特质里,记者寻找到了湖州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步伐、新旋律。

  湖州提出,今后五年要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发明专利授权量、人才资源总量等主要创新指标在全省排名保持前列。

  专注技术创新

  一走进浙江明泉工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就看到产品陈列室里的产品。公司副总经理茅立安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好几台设备都是省级首台套设备。在“金属表面处理装备”这样一个细分行业里,“明泉”排名全国前五。

  “发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火箭上卫星天线接收器及地面接收系统的表面涂装,就是由我们公司提供的设备完成。”茅立安说,这样的订单,要求之高可想而知。

  从科技研发起步的“明泉”可以说一直努力走在创新路上。年销售额约1亿元的中小企业,能够在细分市场站稳脚跟并不容易。企业的20本发明专利证书,就说明了这一点。同样是这家企业,参与了该行业全部7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湖州的另一家企业——超威集团也传来好消息。2月24日,超威集团召开黑金高能量电池升级版发布会。超威黑金高能量电池采用了领先的石墨烯合金技术。与第一代超威黑金电池相比,黑金升级版在第一代基础上,对石墨稀合金核心技术进行完善和升级,独有“恒电柱”结构,使产品性能更稳定,使用寿命更久,续航能力更强。

  由于石墨烯在力学、光学、电学、热学等方面的优异特性使它在电化学领域也一直被寄予厚望。超威集团通过四年研发,将石墨烯技术成功运用于铅酸电池合金板栅中,使得蓄电池续航里程、动力性能、载重能力得以大大提升。该项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将成为解决制约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电动汽车工业转型的必由之路。

  在湖州,不同规模的企业都在专注技术创新,试图站上高端。

  老字号发新枝

  “老恒和”是湖州一家知名老字号企业,主要生产中高档料酒等酿造产品,这家传统制造企业,同时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忠告诉记者,不断创新发展,为老字号企业赢得了新的生机,公司生产的料酒能卖到300多元一瓶,颠覆了很多人的想象。

  和“老恒和”一样,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尝到了创新的甜头。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湖州传统产业不断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2%。

  通过技术改造,不断修复传统动能,让湖州的不少“老企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通过高精度的摄像头,能够自动识别包装盒上的条码、二维码,还能对包装印刷的色差、套位准确度做出判断,对不符合的产品直接进行自动分拣。这是记者在深汇印业看到的一幕。深汇印业是一家位于德清县雷甸镇的包装印刷企业,通过技改,先进的设备让这家企业如虎添翼。尽管包装印刷行业整体并不太乐观,但深汇印业引入国际先进设备,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去年刚引进的自动化品质检验机也开始发挥作用。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康生告诉记者,每年几千万元的设备投入,换来的是市场的认可,这么做值得。

  精英计划引智来

  浙江大东吴汽车电机有限公司的闵黎明如今已是企业研发力量的骨干,这位80后小伙子在企业工作多年,是企业自己培养起来的创新人才。记者看到他时,他略带腼腆地介绍起自己的团队。

  闵黎明是公司“党员专家工作室”的主要成员,“党员专家工作室”是湖州是“两新组织”人才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创新人才培养时表示,这些年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注重引进科技人才,壮大研发队伍,推动科技创新,2016年引进硕士2名、高级工程师1名,全年316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培养本土人才,充分激发他们的壮志豪情、创新热情和事业激情,这在湖州已经形成良好氛围。一大批高技术人才纷纷来到湖州。湖州市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湖州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南太湖精英计划”,完善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联动机制,引进一批“国千”“省千”等高端人才。

  为了弥补科研院所资源不足,湖州与中科院共建13个创新中心,累计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265家,国内外330多家高校院所与湖州市17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更好搭建人才创新平台,让人才因创新而聚。湖州市提出,到2019年建成省级以上工业企业技术中心70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5家;建成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产业创新联盟4家;建成检验检测平台10个、中试科研平台10个、信息服务平台10个。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