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00多人的偏僻山村出了17名博士 秘诀就在这里

2017-02-21 16:37:00来源:浙江在线
  汽车从丽水缙云县城一路东行,大约半小时后,停在了一座三孔石桥下。这是一座尚未完工的桥,66岁的潘子加正和村民一起吆喝着搬运条石,满头是汗的他看到记者走近,卸下了肩上的扁担,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打起了招呼。
  
93.jpg

  村支书潘子加和村民正在修桥

  桥后面就是姓潘村了,潘子加是这个村的村支书。“你看这座桥上的三个孔,每个孔上都有字,分别是:震乡情、河山壮丽、功千秋”,潘子加介绍了一番后,还故意卖了个关子,“记者同志,你猜这三句话是什么意思?”

  原来,三句话各取首字连起来就是“震河功”,这正是为了纪念给村里捐款修桥的北京大学潘震河博士。而让人吃惊的是,这个只有2146多人的偏僻小山村,算上潘震河,竟已诞生了17个博士,被远近乡亲誉为“博士村”。

  

94.jpg

  村口的博士亭

  这17位博士中,年纪最大的潘鼎坤博士已经92岁高龄了,他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位博士。不仅如此,村里还出现过“一家四博士”,潘淑芬博士和潘志坚博士是亲姐弟,姐弟俩的配偶也都是博士。

  很多人好奇,一个小山村,怎么会涌出这么多博士?那是因为一种好风气——崇文重教。姓潘村是座古村,始建于宋绍定戊子年,距今已有738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从这个小村走出了17位博士,70多位教师,目前村里还有11人在读研究生。

  潘子加带着记者一路走,一路聊。走进村头的宗祠,木梁上悬挂着“武魁”和“尚志堂”等牌匾,显示了该村昔日的辉煌。目光所及之处,潺潺的贞溪流水从村中穿过,沿溪两旁,古朴的民居错落有致,屋内依稀传来孩子背课文的声音。村里房前屋后满是杏树,“再过半个月,杏花就全开了,那个时候村里的‘杏花节’会引来一大批游客,整个村子就像山水画一样漂亮。”潘子加说。

 

  95.jpg

  姓潘村全貌

  村里走出的北大博士潘震河曾回忆说,村里耕读文化浓厚,祖祖辈辈勤劳尚学,深深影响了他。如今正在宁波大学读研究生的潘威康同学也告诉记者:“从记事起,爸妈都是用村里博士的故事鼓励我。村里的确有一种崇文重教的风气在,可以说是‘润物细无声’。”

  为了能让这种风气代代传承,发扬光大。村里设有专门的“奖学金”,每年上了重点线的本村高考生都能拿到500元奖励。此外,田汉勤博士也设立了教育基金,奖励村里的优秀学生,补助困难学生。

  2015年10月,当时年逾九旬的潘鼎坤博士回乡探亲,看到家乡变化,欣然捐资一万元用于植树造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后来村里的其他博士们也响应号召,和村民一起众筹打造“博士山”主题公园,村民在博士山上种下17棵桂花树,形成了“博士林”。

  “博士林”传承了风气,更带来了人气。原本村里只有17棵“博士树”,可之后周边各地的学子慕名而来,认种了近50多棵新的“博士树”。姓潘村所在双溪口乡党委书记黄勇告诉记者,博士村正在成为一个品牌,以“游博士村,登博士山,种博士树”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正在发展当中,希望能够借助乡村旅游这个载体,让这种耕读传家的好风气能影响更多的乡村,让文化得以传承。(记者 李鹏 胡元勇 县委报道组 朱映归)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乡村;博士;崇文重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