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去年铁腕治理环境违法

2017-01-20 09:25:00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市环保局昨天发布消息,2016年宁波环境执法共开出“罚单”8718.56万元,创历史新高。全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36件,刑事拘留54人。而环境信访量创三年来新低。

  数据显示,去年宁波市共出动执法检查72092人次,检查企业40864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36件,罚款金额8718.56万元,相比上年增加了34.3%,创下历史新高;全市环境信访量13674件,比上年下降7.87%,创三年来新低;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30件,行政拘留26人,同比分别上升15.43%和44.44%。

  2016年,宁波出现了首例法院对公司进行判罚的环境犯罪案件。去年6月13日,环保人员发现慈溪市陆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从事线路板蚀刻和镀铜加工,同时生产废水未经处理通过软管直接排放到雨水井,最终排入江中。执法人员对该公司排放的废水取样分析,监测结果显示排放废水中重金属铜的浓度超标3倍以上。经当地检察院起诉和法院判决,该公司被判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5万元,涉案的常务副总、生产副总和车间组长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6个月和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至1万元不等。

  涉及危险固废的环境违法案件呈高发态势。2016年3月2日,奉化区环保局接群众举报,在该区江口街道杨家山公墓地道路边发现大量疑似电镀污泥,经当地环保和公安执法人员现场勘查、取样分析及称重,污泥重金属指标严重超标,且污泥重量达258吨,已涉嫌环境犯罪。当地公安机关对涉及该案的奉化教达金属表面处理厂、宁波芳源金属制品厂、宁波天龙钢丝制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1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据悉,去年宁波市共实施按日计罚案件10件,实施查封、扣押61件,限产、停产39件。(记者 冯瑄 陈晓众 王璐)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