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岛湖首次发布旅游大数据 "鱼头"上百度热搜

2017-01-20 09:23:00来源:杭州日报

  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新近首次对外发布旅游大数据报告,该报告全面整合了旅游、公安、通讯、银联等部门,及相关旅游垂直媒体及百度网络提供的海量异构数据,为“千岛湖旅游”画出了数字群像。

  整合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淳安全域旅游人数达1646万人次,其中,下湖游客为231.6万人,骑行游客101.06万人次;累计进入千岛湖的动态车辆312万辆,包括286万辆小型客车和26.4万辆大型客车。

  截至目前,千岛湖酒店总数达到了261家,有五星及五星级标准酒店8家,四星及四星级标准酒店6家,高星级酒店集群为千岛湖打造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撑。

  随着淳安全县景区化的深入推进,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淳安旅游经济新蓝海,绿道也成为淳安城乡全域发展的“黄金路”。数据显示,去年淳安乡村旅游共接待468.9万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5.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8%和17.9%。全县现有省级农家乐村11个,休闲农业园区25个,登山基地15个,乡村大众民宿492家,乡村精品民宿20家,乡村精品酒店5家。除了150公里环湖绿道之外,还建成了150公里的乡村绿道。

  此次发布的大数据,还首次披露了千岛湖游客的具体构成。比如,进入千岛湖的动态车辆中,车辆所属地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浙江、上海、安徽、江苏和江西;在千岛湖登记过夜的游客全年达到233.9万人,来自浙江、上海、江苏的游客位列前三名;游客中,年龄在19-45岁的,占到了游客总数的87%,而且女性所占游客比例明显高过男性。有一半以上的游客会安排二日以上的千岛湖旅游行程;同时旅游电商增势强劲,许多游客不仅通过网上预订房间,而且还从网上直接购买千岛湖的农产品。

  此外,大数据还反映出一些有趣的事实,比如到千岛湖旅游的人有70%以上的喜欢听音乐;百度热门搜索除了千岛湖等泛名之外,排在最前的是“鱼头”;同行人数中,两人游占到了65%等等。

  淳安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报告全方位统计分析出了淳安旅游经济发展现状、游客属性和营销宣传效果,既为政府加快推进县域旅游目的地打造提供了切实依据,也为涉旅企业进一步做好、做大、做强精准营销明确了方向。(记者 程海波)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