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街巷大民生 台州黄岩完成首批六条美丽街巷改造

2017-01-20 09:22:00来源:台州日报

  青砖黛瓦的背街小巷,一头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忧乐,一头延续着黄城的历史风貌,却也在岁月侵蚀之下失去了原来的模样。

  去年7月以来,黄岩区对城区内的学前巷、肇泽池巷、斗鸡巷、花园巷、教善巷、直下街等六条背街小巷,启动了美丽街巷立体改造工作。历经五个月建设,首批改造已于日前完工。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延续街巷历史风貌

  雕花木窗、围墙花眼,绿叶在雨水中更显青翠。1月19日,记者来到改造后的肇泽池巷,看到曾经因“马路菜场”而脏乱的小巷,如今被点缀得古韵古味。

  “这可是个宝贝,再不抢救到时候倒塌了想复原就难了。”这是在改造学前巷时,美丽街巷技术总负责人吴仙增说过的一句话。他翻出一张照片,指着里面的象鼻斗拱对记者说,“这些老建筑、老工艺都是不可再生的,我们要将它们保留传承下去。”

  为了最大限度保留街巷原有的风味,在改造开始前,吴仙增就与黄岩区住建局市政处的工作人员、黄岩规划设计院的设计团队一起,对街巷进行了20多次实地踏勘,积极挖掘、探索每条街巷的历史文化内涵,汲取黄岩的传统文化、文化名人、抗战文化、山水诗文、历史故居等精髓,反映黄岩的文化底蕴。

  “我们在小巷的出入口、小角落或墙面,装上了铭牌、文字、图片等,让市民在穿行的过程中,就能够了解家乡的文化和历史。”市政处主任符坚介绍道,此次美丽街巷改造共修复了古宅105间,新增围墙花眼76只,石花窗32只,涂装墙面15300平方米,新增坐凳37张。

  结合宜居黄城建设,提升街巷人居环境

  “原来巷子里生活垃圾很多,环境脏乱无章。”刘信德住在肇泽池巷已有30多年,对改造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改造一下,住得舒服一点,所以附近居民对改造工程都非常支持。”市政处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点,“改造的时候正值盛夏,一些居民主动请我们喝茶,到他们家洗把脸。”

  美丽街巷改造的过程,是一个立体“整容”的过程:墙面上、电线杆上乱贴的小广告没了,杂乱无章的垃圾带变成了绿化带,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整。原先脏、乱、差的环境得到了彻底的整治,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据悉,在美丽街巷的改造过程中,该区共拆除小广告46处,新增绿化种植面积800平方米,新增垃圾房两个,道路硬化2000平方米,管道铺设300米,侧石安装200米,新增窨井35座。

  结合慢行系统建设,减缓城区交通压力

  “以前这条路比较狭窄,而且有些地方是坑坑洼洼的,行车、行人都极为不便,我接送小孩宁愿绕远路也不走这里过。”谈起斗鸡巷的改造,家住城外洲小区的王女士感触颇深,“现在我接送孩子也方便多了!”

  通过对背街小巷道路的改造,黄岩主城区的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原先的违法搭建、乱挂招牌得到彻底清除,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等情况也得到遏制,干扰出行的因素基本上消除,道路变得宽敞、明亮了,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畅通、舒适。截至目前,当地共改造背街小巷4.2公里,进一步完善了城区慢行系统,方便了市民出行。

  美丽街巷改造使街巷的交通变得更加顺畅,而良好的街巷交通环境吸引了部分原先通过主干道通行的交通流量,特别是吸引很多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许多市民放弃了开车从主干道绕行,而选择电瓶车、自行车、步行等方式从小街小巷直接通行,不但节省了时间,更有效减轻了城区主干道的交通压力。(记者 李强 洪雨成)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