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分网 > 各地联播

央广网

台州助推固废拆解行业升级

2014-05-28 14: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台州5月28日消息(记者 王贵山 李佳)近年来,浙江台州通过关停拆解场点,引进高科技、建设拆解园区等方式,助推当地废旧金属拆解行业转型升级,取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重丰收。

  台州是一个金属资源匮乏的地区,却诞生了汽摩配件、五金机电等一批制造业知名企业,拥有 “民营汽车之城”、“中国水泵之乡”等多个美誉。“中国再生金属之都”这张名片,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没有原生矿产资源的台州,却在制造业领域中脱颖而出。

  台州金属资源再生产产业起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已经有30多年历史,是全国最大的金属再生产产业基地之一。现在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废旧资源回收体系,年进口各类固废约占全国总量的1/4。为台州的汽车摩托车及配件、机电、家电、电线电缆、卫浴及阀门、缝制设备、塑料制品等产业提供了大量的再生资源,而且价格低廉,为产品价格竞争创造了极大的优势,成为台州制造业崛起的源动力和助推器。

  虽然废旧金属拆解缓解资源匮乏的局面,但拆解行业“低、小、散”的状况也持续多年,因为生产设施简单,加工技术落后,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金属分拆过程中,废液、废渣和颗粒物进入土地表层或散发在空气中,直接威胁身体健康。近年来,台州市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非法制革、小冶炼、废塑料回收、场外拆解,小电镀等,2011年开始,每年都清理取缔非法场点上千处。在成片连块拆除废旧金属拆解场所的同时,也在路桥区三山涂专门辟出6633亩建新的金属再生产业基地,已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城市矿产”。

  目前,被称为“产业东迁”的台州市金属再生产业基地正加紧建设,主要吸纳拆解定点企业入园,实施技术设备升级、生产工艺更新。《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装备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和《关于鼓励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装备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两大文件的出台,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企业,以装备提升为首要目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在台州市金属再生产产业基地里,采取封闭式“圈区管理”,设立一个主入口和主出口,实行“固废入园—各厂区集中加工—成品出园”的运行模式,防止没有价值和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废物及洋垃圾入园。另外,废物废气废水的处置都有严格的要求,像拆解产生的线路板、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后,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下脚料和废塑料由管委会统一清洗,工业垃圾采用裂解工艺代替传统的填埋。采用新型的激光切割和等离子切割工艺,切割产生的废气采用集气罩收集后经除尘净化装置处理达标后排放等等。

  目前,台州金属资源再生产基地内的齐合天地等龙头企业的固废拆解率已超过98%,整个行业的固废拆解率也达到了95%以上,产业垃圾逐年减少。34家定点企业基本采用铜米机、液压拉铜机、压块机、装载机和热解炉等技术设备,配备小型隔油池等环保措施,实现厂区雨污分离,拆解过程的污染大幅度降低。

编辑:张国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