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各地联播 > 正文

天台“回归经济”引166亿元返乡投资
2012-04-09 13: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天台4月9日消息 浙江天台20万的外出创业人员,创造的经济总量是天台全县GDP的3倍以上。6日开幕的首届天台商人大会上,已有总投资166亿元的108个投资意向项目向家乡抛来"绣球",其中拟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约82.88亿元。

    在外天台人创造的财富相当于3个天台

    据介绍,20万在海内外经商创业的天台人,经过多年的打拼,已经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先进的经营理念,一部分成了行业领军人物,涌现出了"全国500强民营企业"、"全国十大慈善企业家"、"风云浙商"、"魅力浙商"等优秀代表。 一方面,在外天台人创造了巨额财富。据天台县工商联负责人介绍,出门在外天台人创造的财富被统称为"天台人经济",据不完全统计,其经济总量为天台全县GDP的3倍以上。 另一方面,天台由于投资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城市功能不完善。2011年,这个县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入在全台州市9个县(市、区)排名最后。最近5年,全县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226亿元,仅为三门县的39%。 清明节到来之际,天台县在外的游子纷纷举家返乡祭祖。天台落后的发展现状,牵动了在外游子振兴天台的强烈情结。

    亲情铺就返乡创业路

    天台以浙江省委、省政府实施的"浙商回归"工程为契机,采取切实措施,着力开发这一资源,积极实施"回归工程",以开放的姿态,采取各种措施吸引他们回天台投资兴业。 早在2003年,天台县就尝试通过召开乡贤大会,发动在外成功人士为家乡招商引资,在家乡投资兴业,当年就吸引了2亿多元的资金。 十年回归路,回归天台项目总数达到了501个,资金额为25.8亿元。此外,乡贤们慈善乐事,造桥铺路,捐资捐物数以亿计。目前,全县"五十强"、"五十优"企业中,有35家是回归企业。 去冬今春,该县提出了"小县大城"战略,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一步深化"回归工程",积极筹备首届天台商人大会。 春节前,天台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首届"天台商人大会"的工作方案。为确保大会招商引资出实效,向全国12家天台异地商会发送《招商项目文本》,并结合商会年会、理事会、会长会议等进行宣传;专门召开异地商会会长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将商人大会信息发给各异地商会每位会员,并逐个电话联系重点企业、重要商人,真诚邀请赴会。 春节后,天台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外出招商工作组,每组由一名县领导带队分赴天台商人相对集中的省市开展走访、邀请、推介项目。 在5日召开的签约仪式上,投资10亿元的中国汽车用品生产基地、投资5千万元的济公文化影视动漫创作等一大批具有天台本土特色的项目正式落户,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优化软硬环境,减少返乡投资顾虑

    据了解,在外天台商人先后有500多人回乡投资创业,但相对于在外20万天台人来说,只算极少数。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很多意向项目没有落地生根,究其根源,在于硬环境不硬,软环境不软。 这一现象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重视。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提升软环境和办事效率,让在外天台商人对天台的硬环境一见钟情,对软环境日久生情,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 最近,天台县出台《天台人回归创业若干意见》等新政,对回归工程项目给予政策倾斜,对投资额1亿元以上项目,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给予更加优惠的"一企一策"。 《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措施》也相继出台。这个政策重点实施"三个一"工作责任制(一个项目有一个领导联系、一套工作班子负责)和"三联两零"工作机制(投资项目实行联审、联批、联办;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投资商与群众"零"接触,与办事部门"零"接触)。 与此同时,天台还强化项目动态管理,将项目履约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同时,发挥异地商会、联谊会、流动党组织的作用,千方百计促成乡贤回乡、资金回流、技术回传、总部回迁,特别是积极与当地传统六大主导行业互补性强、关联度大的企业集团对接,使其回归天台投资项目,为培育更多的下游产业链创造条件。

责编:张国亮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