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各地联播 > 正文

黄岩169位“民星”担当乡村大使
2012-03-21 09:20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台州3月21日消息 “我老汉今天讲讲农村的新奇古挂(怪),小屋骑个(建在)钢狼哈(乱树丛中),消息灵通达子(不知道)多少快,赚了钞票无计数啊够啊(一大堆)……”3月19日,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潘家岙村71岁的乡村大使余禹来用当地脍炙人口的顺口溜,把现场男女老少逗得乐开了怀。

  “乡村大使是当地人讲当地事,老百姓听起来很亲切。”坐在人群中的黄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童桂增说,所谓乡村大使,就是从农村挑选出来的对当地风土人情、物产文化等有全面了解,能够通过富有生活味的地方语言形象地开展宣传的民间优秀人才,是当地的理论政策宣讲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舆论引导员、乡风文明传播员、文化活动指导员。他们了解群众文化需求,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创作,教育引导身边人。眼下,黄岩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活跃着169位乡村大使。

  可别小看了乡村大使,他们每一位都是经过才艺决赛海选出来的。获乡村大使比赛第一名的方荷君记得,去年10月11日晚,一阵咚咚鼓声传来,滨江公园偌大的看台被数千名观众挤得满满当当。舞台上,农民、教师等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带来的三句半、顺口溜、朗诵等才艺表演,让他们一夜间成为黄岩的草根明星。乡村大使不仅吸引了本土乡民,还吸引了大学生参与。在路桥一家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的胡双,因喜欢朗诵、主持,也加入到乡村大使的行列,成为黄岩有名的大型活动节目主持人。

  乡村大使来自群众,语言吸引群众,情感更贴近群众,这正是黄岩评选乡村大使的初衷。今年67岁的郑英俊是上郑乡坑口村人,最近他创作的《郑英俊作品集》就汇集了方言快板《王老汉走黄岩》、黄岩白搭《道德建设顶重要》等30余部充满泥土芳香的作品,成为四邻八乡的好教材。

  乡村大使不只是说说唱唱,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使命感。走进北洋镇联群村的“潘深河讲堂”,让人大开眼界:五彩缤纷的宣传窗、五花八门的黑板报,还有一大摞各式各样的学习资料。这个由87岁的潘深河老人自掏腰包、自编教材建起的讲堂,他自己任教,从未间断。“算算看,我在这里少说也听了600多堂课了。”村民李玉梅说,潘深河以讲故事、唱歌、顺口溜等为群众喜爱的形式,把党的政策与百姓的生产生活知识相联系,听起来就像和家里人拉家常一样亲切。

责编:李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