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各地联播 > 正文

宁波在全国率先试点多项外汇政策
2012-03-06 10:30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杭州3月6日消息 就在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动员大会4天之后,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宣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年”启动。

  进一步征集中小企业信用档案

  “今年,我市将加大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征集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此前没有贷款记录的中小企业,帮助中小微型企业解决经营中的实际问题。”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宋汉光称。

  据悉,2011年,全市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为88.61%,比上年提高8.92个百分点,高出全省4.37个百分点。截至2011年末,我市已建立44365户中小企业的信用档案,其中5181户获得了银行贷款,占比11.68%。

  拓展非信贷融资渠道

  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将支持优质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引导企业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运用,推进“区域集优”计划,推动非公开定向发行,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次级债券和混合资本债券,以此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和资本实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家企业通过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等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22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在全国率先开展境内银行跨境贷款对外债权登记试点、中资企业外汇质押人民币贷款试点、中资企业借用外债政策试点等多项外汇政策尝试。

  另外,我市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加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

  拓宽企业“走出去”融资渠道

  指导意见表示,要落实境内商业银行对外债券登记试点,用好中资企业借用外债政策,引导中资企业按国际商业模式借用外债,扩大辖区短债指标中中资企业短债的额度比例。

  此外,在推进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业务、开立人民币保函和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的同时,全面简化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程序,推进地区外汇市场建设,帮助中小银行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银行则着力探索外汇衍生业务,为企业量身订制汇率避险产品。

  将金融IC卡应用拓展到融资服务

  统计显示,2011年,我市同城清算系统日均处理人民币业务约17万笔、清算资金236.32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8%和11.14%。

  “实时到账的支付环境一定意义上使我市企业可用资金增加,而在此基础上,我市已将金融IC卡的应用从交易支付拓展到融资服务,指导浙江民泰银行宁波分行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发手机信贷系统,改进了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的信贷流程。”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人士称,下一步,将在中小企业、“三农”、个人创业等领域推广使用手机信贷等创新产品。

责编:李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