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各地联播 > 正文

公务车采购 嘉兴自主品牌迎来利好
2012-03-05 10:21   来源:嘉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嘉兴3月5日消息 以往奥迪、本田、丰田等品牌公务车进出于各党政机关单位,未来这一幕或许将变成奇瑞、比亚迪、吉利了。日前,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截止时间为3月9日。被外界舆论广泛关注的是,这些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产品,而国人所熟知的众多外资、合资品牌无一在内。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往在嘉兴市场上,合资品牌汽车每月的销量远远领先于自主品牌。随着目录车型明显倾向自主品牌,不少国产车经销商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公务车采购的“示范”意义对于国产车的发展很有帮助。

  合资、进口一个都不要

  今年2月24日公布的《目录》包括了江淮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汽车、广汽集团、哈飞汽车、华晨汽车、奇瑞汽车等绝大部分自主品牌,不含合资品牌和进口车。

  据了解,这次公务用车选用车型明确轿车车型排量小于等于1.8升,越野车车型排量小于等于2.5升,多功能乘用车排量小于等于2.4升。25家企业的412个款型车辆列入目录征求意见稿,其中轿车款型265个、越野车款型64个、多功能乘用车78个、新能源轿车款型5个。

  而在此之前,政府用车基本被合资和外资品牌所占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公务用车的30%来自奥迪旗下车型。目录一出,对奥迪的影响不言而喻,不过经销商对此却表现得比较“淡定”。嘉兴永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去年推出了嘉兴首家奥迪城市展厅,该公司市场总监朱松表示:“即使奥迪成不了公务车,对我们影响也不大。”据介绍,现在永奥每月的销量160余辆,客户来自嘉兴五县(市)两区,多是企业主、管理人员和高级白领等,没有一辆公务用车订单。

  嘉兴市场合资车独大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欧系、美系、日系、韩系乘用车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二强,其中以中型车和豪华车型为主。而在嘉兴市场,合资车同样表现强势,涵盖了微型车、小型车至豪华车各个门类。

  记者从市汽车行业商会提供的月度上牌量统计表上看到,上海大众、别克、北京现代稳居每月上牌量前三甲。以2012年1月份为例,三大品牌上牌量分别达到了1021辆、652辆和573辆。此外,斯柯达、起亚、雪佛兰、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轿车也深受嘉兴市民欢迎,每月的上牌量均有数百辆。

  与合资车“气势汹汹”相比,众多自主品牌轿车则处境艰难,很难排进单月上牌量前10位。今年1月份,国产车表现最好的奇瑞上牌量仅有183辆,排在所有品牌第16位。嘉兴市凯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奇瑞汽车在嘉兴的经销商,2008年9月进入我市。谈及近几年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张重明显得有些无奈。他表示,虽然销量每年在增长,但是生存却更加艰难,“这两年合资品牌不断延伸产品线,从以往的中高端市场向低端市场拓展,国产车价格优势已不明显,发展前景堪忧。”

  “示范”意义利好国产车

  随着进口和合资品牌可能被公务车“清扫出局”,众多汽车界人士欢庆自主品牌迎来了春天。此前,受国家小排量汽车补贴政策退出及经济下滑影响,2011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4.64万辆,同比增长0.46%,占轿车销量总额的29.1%,但市场份额同比下滑1.8个百分点,且呈逐月下滑态势。2012年1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党政机关选用车型倾向自主品牌,无疑给自主品牌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海宁、桐乡、南湖等县(市、区)已经进行了公车改革,而市本级也在酝酿车改。尽管公车采购数量大幅缩减,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采购”这一光环不仅有利于拉动自主品牌销量,更多在于其“示范”意义。

  嘉兴市禾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比亚迪品牌经销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得知旗下几款车型入选了《目录》,“党政机关用车选择国产车,一方面表明政府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表明经过多年发展,国产车的品质已经得到显著提升。”他认为,这一利好消息对公司今年的销量将起到刺激作用。

责编:李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