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里的信用卡消费有意思 逾期多因记性不好

2017-02-14 10:55:00来源:杭州日报
 

  经调查发现,人均持卡量在4张以上的活跃用户以男性为主,但人均授信额度更高的则是女性,达到7.07万元,比男性高12%。图片来源:51信用卡管家

  图片来源:51信用卡管家经“51信用卡管家””APP用户调查发现,购物仍是信用卡消费的主要途径。

  浙江人爱网购、河南人爱养生、云南人爱买奢侈品……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一样,全国各地的信用卡持卡者也有着迥异的消费习惯。

  近日,针对1920万份信用卡用户(包括1860万份随机样本+60万份用户调查问卷)的刷卡习惯,杭州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发布的《2016信用卡活跃用户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相较2015年,2016年全国活跃信用卡用户增长了34.38%;人均年消费金额也增长了36.19%。其中,浙江活跃信用卡用户排名第二,人均持卡量和人均刷卡消费均位列第四。

  据记者观察,随着消费信贷迎来“窗口期”,信用卡市场也尝到了更多“甜头”,2016年信用卡的金融理财类需求翻了近三番。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信用卡现金业务使用越来越频繁,消费者在申请信用卡时不妨“货比三家”,选择逾期利息、取现费率更优惠的银行。

  浙江人网购最爱刷信用卡人均消费排名下滑不意味信贷市场缩小

  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浙江省内居民网络消费达5251.69亿元,同比增长30.89%。浙江人爱网购已成为无可厚非的事实。

  实际上,身处电子商务大省,浙江人不仅爱网购,还喜欢刷信用卡来网购。据上述《报告》中表明,浙江人刷信用卡用于网购消费最多,同时,人均网购笔数更是全国第一。

  此外,《报告》还显示,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之一,浙江在活跃信用卡用户地区排名上,仅次于广东,位列第二;而在人均持卡量和人均消费额方面,浙江位列第四,相较于2015年两项均第二,排名有所下滑。

  “排名下滑并不能代表浙江整个个人信贷市场规模缩小。”“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认为,最有可能是由于浙江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出现了众多互金系信贷产品,抢夺了银行的信用卡市场。

  持卡人开始聚焦金融理财汽车分期、装修分期等业务显著上升

  尽管购物仍是信用卡消费的主要途径,但越来越多的持卡人开始聚焦金融理财。据《报告》显示,2016年金融理财类需求上升至15.36%,相比于2015年此类需求5.4%的占比,翻了近三番。

  记者了解到,“金融理财类”更偏重与银行发生的一些业务往来,如消费类型里的银行息费、利息开支、分期账单等。“把信用卡当作一种消费信贷的手段,这本身是社会消费升级的一部分。”建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韩仲分析认为,针对信用卡用户,不少银行推出了汽车分期、装修分期等业务,三年之内从无到有、从有到盛,发展十分迅速。

  韩仲继续解释说,相比于信用贷款申请材料多、需一次性还本等不便之处,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是定向用途,无需提供贷款用途证明即可申请;另外,尽管贷款利率相对较高,但银行与商家常常会合作推出免息等优惠活动,以刺激消费者使用现金分期。

  与此同时,各大银行之所以热衷于推广信用卡消费信贷,与自身的业务转型分不开。“在发卡量上的竞争暂时告一段落后,卡贷结合业务是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盈利的关键。”章曦表示,如果银行要靠传统的收单业务盈利,一般发卡规模要超过1000万张才能实现,这对一些小的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来说压力过大,因此,拓展信用卡的贷款业务则至关重要。

  近七成用户因忘记还款时间逾期额度、年费、优惠让持卡人更为关心

  对于多数持卡用户来说,逾期处理、还款利息标准等是使用信用卡时最为关注的。据《报告》显示,在2016年度逾期的信用卡用户中,近9成持卡人逾期时间不超1个月,属于非主动逾期;其中,69.1%的用户表示造成逾期的原因是“忘记还款时间”。

  记者从“51信用卡”了解到,在申请信用卡时,用户普遍最关心“额度”“年费”“优惠”三项内容。实际上,从今年元旦起开始实行的信用卡“新规”中提出,放开免息还款期最长不能超过60天、最低还款额不能低于10%的限制,由发卡行自主决定;透支利率改为0.035%到0.05%区间,计息标准由银行自行确定。

  那么,大家如何选择一款合适自己的信用卡呢?对此,章曦提醒说,消费者在申请信用卡时可“货比三家”,对比各家银行的透支利息、期限。例如,五大国有行的信用卡透支取现费率相对较低,一般按照取现金额的0.5%-1%收取。“另外,具备一定金融基础的消费者,不妨尝试互联网平台的消费金融产品,品种更为丰富。”

  此外,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银行“放开”信用卡逾期利息,它们将会根据客户资质,提供分层服务。也就是说,如果申请人在某家银行办理的金融业务越多,那么他在该行申请信用卡时获得的“优惠”可能更高。(记者 刘礼文)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