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H7N9呈新特征 浙江各县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

2017-02-14 10:54: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决定于2017年2月11日18时前,关闭全省各县所有活禽交易市场。随后,浙江各县陆续发布紧急通知落实相关工作。
  

  海宁县人民政府发布的相关通告

  注:2014年7月1日,浙江施行《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22号),全省设区市的主城区为活禽交易限制区,永久停止市场活禽交易;其他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严格实行清洁、消毒和休市制度,使全省H7N9发病数呈下降趋势。

  现在浙江省H7N9流感流行形势如何?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后,吃鸡肉还安全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H7N9流感病毒感染?

  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当下浙江H7N9流感进入流行季的发病高峰期。让我们来看看病例数据:

  2016年浙江共报告H7N9流感病例44例,其中仅2016年入秋至2017年元旦前,累计报告H7N9流感21例(均有明确的涉禽(场所)暴露史),死亡2例。从发病年龄看,60岁及以上人群占45%,以农民为主,占50%。其中,43例有涉禽/涉禽场所暴露,占97.7%,高于2015年的90%。

  而从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最新公布的数据看,2017年1月浙江人感染H7N9流感发病数达35例,死亡11例。

  H7N9流行路径:由浙北向浙南、浙中地区转移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凌锋说,从病毒基因分析看,新流行季H7N9病毒与以往流行季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但疫情呈现了3个特征:

  1.疫情分布较广。凌锋透露,从地域特征看,以往浙江人感染H7N9流感主要集中在浙北地区,在新流行季逐渐往浙南、浙中地区转移;

  2.暴露比例高,市民在活禽市场接触活禽仍是主要的感染来源,且从流动摊贩购买活禽后感染所占的比例增大;

  3.农村病例所占比例较大。

  根据浙江H7N9流感的流行特点,凌锋预计,随着3、4月气温的上升,H7N9病毒活性会下降,浙江外环境中H7、N9阳性率会逐渐下降。

  现在还能安心吃鸡鸭肉吗?

  “鸡肉、鸭肉等禽类肉制品还是能吃的,主要是购买禽类的消费习惯要改变,尽量到定点‘杀白上市’的农贸市场购买禽类产品。”凌锋提醒,H7N9流感是乙类传染病,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尤需注意避免,但它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市民若出现发热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问诊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

  预防H7N9流感六大招: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勤洗手,六步搓洗法洗手40秒,特别是处理完鸡鸭等禽类食材后;室内勤通风换气,上午10点到下午3点间通风半小时;一周给家里做一次扫除等。

  2.吃肉一定要煮熟

  食用家禽时,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后再吃;不要食用病(死)禽;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

  3.鸡蛋买回家要清洗

  最好选择经过表面消毒的干净蛋,这些蛋外表经过消毒,不容易传染病毒细菌。如果选择菜市场的普通鸡蛋,挑选时不要用手直接抓,套个塑料袋再接触。无论蛋壳上有没有粪便和羽毛,接触后都要洗手;剥下的蛋壳要立刻丢进垃圾桶。

  4.生肉熟食要分开

  厨房里面的生熟食物分开存放,生肉和熟食要分别使用不同的案板刀具,接触过生肉、生鱼、生蛋之后要洗手、刷水池。厨房里的抹布、筷子笼等要定期高温消毒。

  5.警惕野生飞禽

  因为野生飞禽活动范围广,被感染的可能性更高,要对自家家禽做好和野生飞禽的隔离。

  6.饮食多样化,均衡营养

  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注意鱼虾、蛋、奶及豆类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深色蔬菜和水果;注意锌和铁的摄入,吃一些动物肝脏、黑木耳、干果等。多吃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喝水。(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张雪海)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