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钱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代表把脉"政府账本"

2017-01-18 13:47:00来源:浙江在线
   “从预算草案来看,我觉得民生支出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表太多,有些内容重复,是否可以进行科学合并,方便代表审查”“建议政府预算引入第三方审查,提升预算的公平、公正、科学性”……在117日下午召开的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上,省人大代表针对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两个部门预算草案,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又到一年政府部门“算账”的时候。今年所有不涉密的101个部门预算草案全部提交省人代会接受代表们的审查,代表们可以通过“代表履职平台”查阅。当天,在专题审查会上接受代表重点审查的是省交通运输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两个部门的预算草案。

  据介绍,201612月,省人大财经委已经邀请由省人大代表、省审计厅、设区市人大财经系统的同志和高校教授等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利用3天时间,对2017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及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两个重点审查部门省交通运输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评审。今年省两会代表报到后,省人大财经委又将修改后的预算草案提交大会审查并送达各位代表。

  记者看到,今年参加预算审查的24位代表专业性更强,不仅有来自政府部门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有来自高校、企业等财经方面行家里手,也有律师、会计等专业人士,他们结合各地和自身实际,来算一算这份“政府账本”。

  小到印刷费,大到房屋建筑物构建,今年的“账本”更加清楚明白,细化到位,人大代表能清楚看到每项支出增减的原因……这是现场代表们普遍的感受。

  记者发现,代表们都做了充足准备,在审查省级预算草案和两个部门预算草案时,不说空话套话,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多地点问题、说意见。

  “有些数据让我觉得有点雾里看花。”王海英代表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是做企业审计的,对数字非常严谨,201612月拿到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后仔细看了,这次我又拿到了修改后的预算草案,进行了对比,发现不到一个月,一些数据前后变化有些大,作为代表,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

  “报告中对未完成预算部分做了简要说明,对超预算部分有的说明不够。”李旺荣代表逐条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建议,“专项资金预算应当进一步细化,让老百姓能够看到专项资金的具体去向和使用绩效。”

  对于代表来说,最关心的还是钱如何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已经参加了4年预算专题审查会的迮育彬代表将目光聚焦在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上。“教育是很大的民生支出,在义务教育方面,这些年已经均衡发展得不错,但是在软硬件协同发展上还有差距。软件硬件投入有待进一步优化,尤其是软件上,和硬件投入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如何提升教育内涵,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更加优化经费使用效率,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她说。

  审查会上,许多代表都关注社保基金的问题。

  蒋玲珠代表说:“要重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的运行,加强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建议对社保基金的结余资金实行竞争性存放,确保基金保值增值。”也有不少代表认为,未来几年社保基金的缺口可能会增大,希望政府提前谋划,出台切实可行的方法。

  在审查会上,各部门负责人仔细记录下每一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时翻阅部门预算草案进行比对。省财政厅和接受重点审查的两个部门负责人也针对代表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他们表示,将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和研究,做好相关预算草案的修改完善。(记者 方力 廖小清)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预算草案;预算;社保基金;交通运输;民生支出;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