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浙江山川秀丽,人文荟萃。苏轼任杭州通判时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写尽了杭州之美,在于山水,不止于山水。公元772年,颜真卿任湖州刺史,次年张志和驾舟往谒,时值暮春,桃花水涨,鳜鱼水美,他们即兴唱和,唱出了“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作为一名旅游爱好者,曾几在游览衢州三衢山后欣然落笔成诗,“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开元十五年秋,李白登天台山。一到琼台仙谷,就被这仙踪道迹所陶醉,挥毫落纸,“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央广网浙江分网推出《浙里万水千山》栏目,将通过镜头和文字,带您走遍浙江的万水千山,共同见证“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过程中的累累硕果。

央广网浙江4月5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 姜頔)风烟俱净,天山共色,奇山异水,天下独绝。这几句诗描写的就是浙江富春江两岸的迤逦山水,以富春江为背景,元代画家黄公望于1350年创作了纸本水墨画《富春山居图》,这幅画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被誉为“画中之兰亭”,画面用墨淡雅,山水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变化。

《富春山居图》本来是黄公望为师弟郑樗所绘,几经易手,因为“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半卷: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6月,前后两段在台北故宫首度合璧展出。

央广网记者走进《富春山居图》(央广网发 富春山居数字诗路展馆供图)

《富春山居图》画的是漫长的江水,在一千年的历史里,流过四季,“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这也就有了画中的渔、樵、读书人的形象,隐居于山林而忘于江湖。山水画不是简单的描摹自然的风光,更是画家的精神的诉求与流露,是画家人生态度的表达,是画家人生追求的体现,《富春山居图》也是如此。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