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夏倩 王海鹏)对于胡季强来说,全国两会并不陌生。2013年,他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建国以来浙江兰溪第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积极参政议政,为家乡人民代言。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胡季强提交的议案涉及低碳发展、个人信息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土地征收、粮食安全保障以及刑法修改等方面,信息量大,覆盖面广。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接受总台央广网记者采访。

  记者:低碳发展是今年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我们看到您也准备了关于加快制定和出台“低碳发展促进法”的议案。请问,您提交这一议案的初衷是什么?假如这部法规出台,它对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胡季强作为一名来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的人大代表,我平时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着比较多的关注和思考。我认为,向低碳发展模式转型是我国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必由路径,也是中国承担应对气候变化大国责任的重要行动。

  立法是发达国家低碳发展的普遍经验,我国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在不断完善,出台“低碳发展促进法”的条件也已经十分成熟,所以,我把关于加快制定“低碳发展促进法”的议案带到了今年的两会。

  我相信,“低碳发展促进法”的出台,可以从法律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为全社会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法律遵循,构建低碳生产、低碳流通、低碳消费、低碳生活的低碳社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记者:作为一家上市17年的公司,去年下半年,康恩贝集团又积极推进国企混改,开启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经营的新时代。请问,这一战略转型将为康恩贝集团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胡季强去年4月,为了合力共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浙江省国贸集团与康恩贝集团正式开启国企民企战略性重组。2020年7月,国贸集团旗下的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完成受让康恩贝集团等所持有的康恩贝制药公司20%的股权,浙江省国资委正式成为康恩贝制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此,康恩贝制药公司进入了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经营的新时代。

  去年7月以来,我们围绕既定的“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成为浙江万亿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和中国中药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的目标,对康恩贝制药公司从经营战略、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我们希望通过混改,充分发挥双方在体制机制方面的优势,调动整合双方在人才、产业和管理等各方面的资源,加速推动康恩贝制药更快更好的发展。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企业来讲,未来五年也是发展的关键时期,请问,我们有没有自己的“十四五”规划,可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一蓝图?

  胡季强从康恩贝制药公司的角度而言,未来五年,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的需要,发挥国营民企混改及资源整合优势,奋力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主平台,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的美好追求,为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和中医药强省,贡献更大的康恩贝力量。

  从整个康恩贝集团公司的角度来说,未来五年,我们将聚焦有机危废处置资源化利用及氢能产业,大力推动有机危废低碳高值利用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助力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为美丽浙江、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今年您的多份建议内容都涉及修改限制非处方药(OTC)新增医保目录、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建设。在您看来,OTC纳入医保目录的合理性与必要性是什么,为什么如此迫切地建议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建设?

  胡季强 2020年9月1日实施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原则上《药品目录》不再新增OTC(非处方药)药品。但是,我在过去一年的调研中却发现,由于OTC药品的特殊性和必要性,这项规定仍有值得调整之处。

  现阶段,我国与国际发达国家国情差距较大,OTC医保政策改革应从支付渠道和支付方式上去完善。医保目录的遴选原则是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而之所以把药品分为处方药和OTC,是根据注册审评的要求,以及更安全、更便于患者自我药疗等标准来进行分类的,我认为不宜将是否为OTC作为医保目录纳入与否的决定因素。

  中国自2000年开始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其基本框架制度近十余年没有新进展。社会发展新形势下,根据药物特点,完善制定不同监管制度已刻不容缓。建立完善的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将充分体现节约社会医疗服务资源、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塑造自主自律健康行为的社会价值,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发挥积极作用。因此,我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建设,尽快落实各部门牵头、协同相关职责。

  记者:“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已成为“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的主要目标任务,您所提交的建议中有一项也正是关于加强新型抗衰老食(药)产品的研发,请问,康恩贝在老年人健康服务方面已经开展及将要开展哪些研创工作?

  胡季强老龄化人口比例的增长,促使人们进一步意识到老年营养和疾病预防、治疗的重要性。作为一家以中药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企业,康恩贝制药公司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心血管健康、泌尿系统健康、眼部健康以及营养保健品等多个与老年人健康密切相关的领域,具备了明显的、持续的竞争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老年群体疾病谱的变化与趋势,以公司“研发创新驱动发展工程”为抓手,加大现有品种的深度开发,加大相关领域新产品的开发,创新健康服务,更好地为老年朋友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作为一家医药企业,您认为康恩贝最主要的社会责任是什么?

  胡季强作为一家立足中医药健康行业的企业,康恩贝肩负着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光荣使命,让高品质的中药健康产品惠及更多的民众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我们将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根本遵循,依托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的建设,全力以赴助力健康浙江、健康中国建设,并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做出康恩贝人的新贡献。

  记者:从1985年您以不到24岁的年纪履职云山制药厂厂长,到现在您已经在领导岗位上干了36年。当年兰溪县那个小制药厂也您的带领下走出金华,走向全国。假如哪一天您退休不做董事长了,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胡季强我是1982年踏上工作岗位的,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为人类健康服务”这一使命而奋斗,而这也将是我一辈子的使命与奋斗目标。我想,无论何时何地,我是怎样的职业状态,我仍然会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我热爱的健康事业倾心献力。

  我是一只出生在春天的“牛”,对我而言,生命不息,耕耘不止。

编辑:王海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