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安8月22日消息(记者王权 魏炜 曹文君 实习生李维雯、陈永昕)进入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一幢幢靓丽的新农房映入眼帘,这些房屋外观更为美观、别致。与传统砖混结构不同,这些农房是“轻钢装配式建筑”。

  在临安,轻钢装配式建筑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了,许多农民开始尝试采用这种新的农房建筑模式。据了解,为了破解农村建房管理难、工程质量不高、建设成本逐年提升等问题,临安区创新推进“三带图四到场”农房管理机制,大力推广农村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全面提升农村建房标准化、规范化、工业化水平。


已经建好的轻钢装配式住宅(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王雷是临安轻钢装配式建筑业的带头人,进入这个行业已经4个年头了2012年8月,“海归”的他成立了杭州森武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开始做轻钢装配式农房建设。随着新型轻钢式建筑建造理念的引入,王雷正努力推进农村建房从第五代“砖混结构”到第六代“装配式冷弯薄壁型钢结构”的革新,开一场农房建筑结构转型。

  轻钢装配式农房走进乡村

  这些年,临安经济得到了快速地发展,老百姓开始渴望建新房、住别墅。在逐渐高涨的市场需求之下,装配时间短、材料可以循环利用、环境友好度高的轻钢装配式建筑,因其非常适乡村的旧房改造,开始走进了临安村。

  王雷介绍,轻钢装配式农房是一种采用轻钢结构,以轻钢龙骨为主材料的新式房屋建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分为方案设计、工厂生产和现场安装三个阶段,主要部件建筑框架、楼面梁板、墙体面板等均在工厂由BIM(建筑信息模型)软件控制生产设备精密生产制造,完整的部件运输到施工现场后,由安装工人根据安装施工图纸拼装完成。


轻钢装配式农房的主材料为轻钢龙骨(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传统砖混结构能耗比较高,浪费大量的社会资源,而且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王雷说,装配式轻钢房,减少了对生态影响大的水泥、砂、石等材料的依赖房屋建筑设计、部件制造、工程安装全部现代化,由统一的BIM软件控制,部件生产在工厂完成,质量得到充分保证轻钢结构制造周期短,已用钢材拆除后还可循环利用。近年来,王雷带领技术人员攻关解决了轻钢结构房隔热、隔湿、隔音和防腐蚀难题

  据了解,轻钢结构的住房在防风、抗震方面要明显优于传统住房。同时,和传统建筑相比,一幢三层的轻钢结构住宅只需用材7至8吨,能直接减少近70吨农村房屋建筑垃圾。根据计算,每栋轻钢结构房屋的生产过程可节约15.6吨标煤,如果按全国每年700万套农房计算,可节约10920万吨标煤相当于全国每年可减少283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王雷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魏炜摄)

  制定行业标准解决推广“困境”

  “其实老百姓想要的只是好房子,不管他是砖混结构还是轻钢结构。”虽然王雷非常自信轻钢结构住房就是农民想要的好房子,但在实际推广过程中,这一产业仍然存在诸多困


建成的轻钢装配式农房(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对于农村老百姓而言,口碑是最值得信赖的“乡村里面其实是人社会,老百姓建房会直接找当地的工匠,谁家的房子看着不错就照着这个房屋样式再建一农村百姓更信任熟人王雷说,一方面,我们新兴轻钢建筑企业打入农村市场中步履维艰,另一方面,农村本土的工匠面临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存在工匠施工不规范、农村建房缺乏标准等问题。

  为了加强农村建筑工匠管理,提高农村建筑工匠技能水平和职业道德,保障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王雷协助杭州市建筑协会开办了杭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定期临安区农村工匠进行培训目前已培训装配式轻钢拼装工24装配式装修工35名。

  “一个行业没有游戏规则导致各种乱象丛生,所以我们首先要制定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为了改善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偷工减料、工匠老龄化、建材不合格等存在的问题,更好地进行建房施工过程监管,王雷联合杭州市建筑业协会,制定了《装配式冷弯薄壁型钢房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轻钢房装配工培训标准》于2020年1月开始实施

  目前,王雷正在临安建造轻钢装配式农房的样板房,让农户们可以实地体验这种新建筑的好处。房子各种数据再漂亮,广告打得再漂亮,都不管用,最终还是要老百姓说了算。”


正在建造中的轻钢装配式住宅(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做一个“梦想改造家”

  轻钢装配式建筑标准正在不断更新1.0版本也许有很多问题,2.0版本我们进行了改进接下来还会有3.0版本产品会不断的优化。”王雷说。

  此外,王雷还创建了“物联网全程可视化”管理模式,完成了建房一站式服务、实现农村建房数字化管理。他们和临安区合作开发了《临安区农房规划资源与建设管理平台》端口,农民可通过平台进行申请,政府监管人员在平台上进行审批,实现农村建房“0次跑”在平台上还可以实时监控施工过程,实现线上监管


在平台上可以实时监控施工过程(央广网发 魏炜摄)

  在王雷的想象中,未来的房子不仅仅用来遮风挡雨,还要满足农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未来的房子应该是智能化的,内部是舒适的,还应该有更多的功能性。”王雷认为,房屋造好之后,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财产性收益。“目前农村房子的闲置率很高未来我们给老百姓盖的房子可以建造一户两一个入口老百姓自己使用可以有一个单独的空间另外一个入口可以用于农民出租剩余的房子时使用,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如今,王雷已经在临安建造了350轻钢结构式农民住房。作为一个“梦想改造家”,王雷希望未来的农村中有越来越多的轻钢结构别墅拨地而起,美化乡村,造福农民。

编辑:曹文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