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刻CEO韩伟:人一辈子要做有价值的事,不关乎钱

2019-05-05 11:2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人物名片】:韩伟,乐刻运动创始人兼CEO。阿里巴巴前高管,2015年在杭州成立乐刻运动,首创国内的互联网+健身模式,誓要成为“健身行业的Uber”。如今,乐刻运动覆盖北京、上海、南京等主要一线城市,拥有近500家线下门店,打造出一套乐刻独有的健身模式。

  央广网杭州4月29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曹露浩 傅炜如) “人一辈子总要做一件有价值的事,这不关乎钱。”乐刻运动创始人韩伟天生就是个“乐活”的个性,也不难想象他为何在互联网健身领域“杀”出一片天地。从资深媒体人到阿里高管,韩伟心中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价值,直到转身成为了一名创业者。

  公司的年轻人都叫他老韩,韩伟没有单独的办公室,每天和员工们打成一片。一件白色T恤,一条休闲裤,简单随性又朴实,在他看来创业没那么多套路,踏实才是本事。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也就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时候,也是他活得最乐活的时候。

  赴美探索互联网新模式

  为健身行业带来“新生”

  阿里高管这个职位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很不错了,但是韩伟说,他总还想着找一点自己的价值,想折腾点事儿。“阿里巴巴对我的影响很大,这是一家很卓越的公司,它的文化和价值观深深影响着我,我在那待了九年,但是还总想实现一点自己的价值,我就不断思考和研究为什么美国可以有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新模式,就选择从阿里离职了。”

  从阿里离职后,韩伟跑到美国开始进行深度的研究和学习,在一番梳理之后,他发现用互联网去改造线下场景端是新的一波大浪潮。他说:“这波浪潮中有Uber和Airbnb,我们认为这还有第三条路径就是运动,然后我们就回国内来做运动场景这一端用互联网去改造他。”在调查中,韩伟发现,中国健身行业市场空间巨大,美国健身房人口约为21%,而中国只有0.7%,相当于美国的3.18%。

  为什么选择运动健身领域?韩伟表示,基础建设、移动支付等领域中国走在领先的位置,但是在运动健康领域,中国比美国还有一定差距,想为社会做点事,为中国创造一点价值,所以理所当然的选择了这个领域。

  用互联网来改造运动健身,这在当时并不被国内看好。韩伟说:“当时国内认为这个产业肯定是改造不过来的,因为中国的健身产业它和全世界都不一样,它是个现金流模式,都不太正常,也没有做盈利的,也没有家上市公司,也没有过百家店的,然后我们就拿自己的钱去做,把这个路给淌出来。”

  为了乐刻的诞生,韩伟跑遍全球做调研,找到了美国健身O2O鼻祖ClassPass和Fitmob两家公司的投资人进行了解,甚至自己跑去考了一个体能教练证。他说:“我去考这个教练证,不是为了当教练,我想知道这个产业什么样。我开着车大概转了二三百个场地,二三百个物业,去谈物业租赁价格,其实是为了了解这个行情,去思考它怎么去弄,将来怎么去布点,包括对产品的规划,我们也设计了好长时间。”

  创业是一条“折腾”的路,韩伟也坦言他有过焦虑,但是在他看来,只要自己为之努力,而且做着健身这样一件有价值的事,能够服务到他人,就可以了。

  就这样,建立在前期充足的调研基础上,韩伟和他的同伴们摸索出了乐刻独有的商业模式,与市场上既有的O2O健身互联网企业不同,乐刻选择自建线下健身房。

  99元包月打破传统健身房模式

  未来要打造多运动场景

  乐刻运动一推出迅速火爆。第一家乐刻门店开在杭州城西银泰城的写字楼里,没有经过大肆的宣传和推广,99元包月、24小时不打烊的这家小型健身房得到了市场和大众的认可。

  乐刻的火爆程度引起了行业内的关注,有人高价买下报纸的整版来联合抵制乐刻;在上海,也遭遇到了当地健身房每天花一万块包场发传单封杀。后来在北京,同样的事情又一次重演。面对同行的抵制,韩伟并不放在心上。“我们其实一直不太管别人,我们想的是一定把这个产品做好。我需要打动的是顾客,不需要管其他,我的核心是怎么去服务好顾客。”他说,“顾客如果希望离家近的健身房,那我争取开到你家楼下去。喜欢好的教练,我就去找好的教练。希望好的课程,我就把更多的课带进来。顾客需要标准化的服务,那么就去考虑怎么把标准化服务质量提高。”

  从1家到如今的全国线下有近500家门店,会员过百万,在运动类的APP中排名全国前十,乐刻运动的这种商业模式获得了成功。目前,乐刻运动的人次坪效大概是传统健身房的10-40倍。比如,乐刻卖99元月卡,传统健身房需要卖4000-5000元年卡。开店成本方面,乐刻运动会充分考虑如何管控好每个城市的直营店,做到行业最高标准,不浪费,利用率高。而传统健身房的昂贵价格和需要一次办理多年年卡的要求,让乐刻运动的优势一览无遗,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对于乐刻下一步的路,韩伟心中也有着清晰的规划和清醒的认识。乐刻正继续着它的平台化的搭建,正努力去完成健身产业的线上线下生态闭环。韩伟表示,接下来乐刻要用平台去串‘人、货、场’这三者,把三环串联起来,让三方的匹配效率做到最高,给消费者提供最优质、最低价格的东西。就像Uber做一个出行的入口,它解决所有出行的问题,接入高铁,巴士,飞机等更多的出行方式,再接入相关的诉求,包括险种等,这才是一个整体的完善。乐刻想做一个运动的生态,会接入篮球、足球、羽毛球、马拉松甚至大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等。这么多运动总会有一种能打动大众,让大众都能够参与到健身中来,找到自己喜欢并且合适的运动,推动全民健身。

  韩伟说:“美国大概是做到健身房人口占到22%,现在还在高速增长,他们认为后边的将近80%的人还会再去做运动,现在我们先往22%这个方向去突破它,这里边空间还有很大。”但是韩伟表示,他们并不急于去拓展更多场景端,还是要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走,第一步的运动场景要继续扩。在他看来,中国的一二线城市至少还能开5000家门店。

  除了平台化搭建,韩伟坦言组织升级,是乐刻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他表示,一个公司到最后能否发展起来,本质上是要看组织建设,要让组织建设做起来,能够是一个小微软、小谷歌、小阿里,至少要有出操、训练,有子弹、有力气、有战略、有战术。“我们要从创始人机制变成合伙人机制,把权力能够分配出去,权力下放到地方,把层级尽可能变得更少,等等。现在我们在研究经济管理,怎么去重新定义用户价值,怎么能让价值流淌起来。” 韩伟说。

  时刻保有“危机意识”

  像一个“战士”在战斗

  虽然乐刻完成了阶段性的成功,但是韩伟表示,他也怕乐刻的失败,不是怕赚不了钱,是怕乐刻创造不了价值,他们始终都有着“危机意识”。

  韩伟说:“我们在去年底还专门开会说了乐刻会死在哪里。然后在18年金融危机资本泡沫破除之前,我们大概做了七八场的见面会,一起聊天,给员工灌输风险意识,怎么去应对危机和未来机会在哪,交流了很多。”

  创业这条路的艰辛,韩伟身在其中也深有体会。“你要说累不累?其实创业很累。我每天都会焦虑,就像一个战士,你已经习惯于战场中厮杀了,听不到枪声,或者是敌人不过来,你还觉得不太习惯,但是又特别怕敌人过来你还打不过人家,现在这3、4年我几乎是每天都没有安心的时候。”韩伟说,“但是是否真的累,要看你自己心态,你要是做着一件特开心的事,倒不会觉得特别的累。”

  现如今,全国上下创业创新的氛围十分浓厚,好的想法点子层出不穷。尤其在杭州,更是创业的一片热土。对于现下的创业热潮,韩伟表达了他的看法:“我觉得创业不要盲目,一定要回到‘真我’的状态,一定是真实的诉求和真实的愿望。再者,不要被这些泡沫所迷惑,市场的机会还有很多,不要在泡沫中迷失自我要始终去追求你能够创造的价值,对社会有正能量,能够为社会留下点东西。你要考虑是不是降低了社会成本?是否优化了效率是否完成用户体验?这东西是否能够赚钱?这都是基本上要思考的问题,但是现在太多的创业已经不去思考这个问题了。”

  在采访的最后,韩伟对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创业者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认为一个创业的年轻人,有几年的社会磨练会更好,你在阿里待过三年,或者你在腾讯待过三年,你的经验会更丰富一些,至少知道别人是怎么做运营管理的。创业没有捷径,要脚踏实地,去自己走出来。”

编辑: 谢梦洁

乐刻CEO韩伟:人一辈子要做有价值的事,不关乎钱

在韩伟看来创业没那么多套路,踏实才是本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