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勇闯深水区】住有所居 补齐租房的“短腿”

2018-07-20 16:0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前瞻性把握,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根据浙江实际,提出了关系浙江未来发展的宏伟战略——“八八战略”,为浙江的长远发展作出了跨越时空的顶层布局。

  十五年来,浙江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进行了多方位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些新成就和新经验。今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勇闯深水区》,今天推出第四篇:《住有所居,补齐租房的“短腿”》。

  央广网杭州7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事快递员工作的陈海清,在杭州打工已有七八年,租房成为生活最大的支出。面对不断上涨的房租,他只能更拼。

  “原来我们住城中村,很便宜,五六百、六七百,现在城区旁边全拆完了,只能往小区或者中高档的地方搬,一千五六。”陈海清说到的房租问题,正是当下租房一族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城镇住房商品化,极大地改善了百姓的居住条件,推动了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但因为租赁市场发展的滞后,形成了“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的跛脚现象。

  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补齐行业发展的“短腿”,让租房成为一种可靠的选择?这既需要居住观念的改变,更需要政策的推动和制度的保障。

  定制租赁住房 用法律保障租赁方权益

  杭州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住房租赁管理处处长郑陈良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杭州正在下辖九个区推出临时租赁住房,以八折的价格为服务行业的“蓝领”定制租赁住房。

  这些临时租赁房将由将拆未拆的酒店、学校、企业厂房等改建而成,或者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新建,目前已推出4500套,到2020年底将增加到4万套。

  郑陈良说,临时租赁住房必须满足水、电器等基本的生活要求;主要建造形式以集体宿舍为主。他们提倡设置公共食堂,不鼓励在临时租用房单独设置燃气,包括管道、煤气等设施。

  从需求端而言,除了租金负担,“房主动辄涨价”“随时可能被赶走”等不稳定因素,也阻碍了人们把租房当做解决居住问题的可靠选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人们希望住到的是比较安心、房租水平合适、不被房东侵犯自己权益的住房。因此,应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保护租赁方的权益。目前已经有山东等地发文规定:未经约定,房租不得随意涨价。

  增加供应、推行“租购同权” 补齐租房“短腿”

  供给侧方面,同样是租金,租房者的感受是租金居高不下,而房东们的感受却是“租售比”太低。南京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林展说:“价值150万元的房子,目前一年只能租到多少?3万都不到,收益比连2%都不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大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基本在3%以下,上海为1.33%,深圳为1.34%。而发达国家的租金回报率普遍在2.5%到5%之间。租售比太低,回报周期长,成为房企运营租赁房屋的障碍。这就扯出了住房租赁市场的第二个难题:房源供给。

  郑陈良说,杭州作为住房租赁的试点城市,目前正在通过增加租赁住房用地等办法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在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2018-2020年,每年新增的租赁住房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围绕这个目标,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第一,推出专项租赁住房用地,截至目前有8宗;第二,住宅用地拍卖时竞拍自持比例,自持商品住房将用于租赁,已经有71宗;第三,新建商品房项目,主城区10%配建租赁住房,非主城区配建5%。

  据不完全统计,未来几年,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城市都将大幅提升租赁住房用地的供给。

  除了增加供应,补齐租房的“短腿”,还需完善附着在住房上的落户、上学等社会福利。在广州市率先提出“租购同权”之后,浙江、山东等地也陆续宣布了相关政策。在杭州,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可以就近入学,对租赁住房达到一定年限的实行积分落户“租购同分”。对此,租房族充满期待。有租房者表示:“能上学,对外来打工者都一视同仁,我觉得特别好。”也有租房者说:“如果是租购同权,比较公平,对租赁人而言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保障了权益。”

  到2020年形成稳定的租赁市场体系

  按照规划,我国要在2020年形成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认为,随着“租购并举”、“租购同权”政策的落实,未来老百姓“买房恒产”的居住观念也会逐渐改变。随着租房体验、住房保障越来越好,也许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以租房作为其整个生活中长期的选择,而不仅仅是作为过渡的一个选择。(记者 丁华艳 夏青 陈瑜艳 张国亮 吴迪)

编辑: 曹文君

【勇闯深水区】住有所居 补齐租房的“短腿”

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补齐行业发展的“短腿”,让租房成为一种可靠的选择?这既需要居住观念的改变,更需要政策的推动和制度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