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涌之江15年】均衡浙江:让幸福在城乡间穿越

2018-07-20 15:33:00来源:中国之声

  编者按: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洞悉和前瞻性把握,在总结浙江经济社会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领——“八八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

  15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干部群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使浙江发展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社会发展最协调的省份之一。“八八战略”不仅为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生动的范例。

  “八八战略”提出15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潮涌之江15年》。今天推出第四篇:《均衡浙江——让幸福在城乡间穿越》。

 

  央广网杭州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7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谈到统筹浙江城乡发展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习近平:我们注重加快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比如,教育领域围绕让农村孩子“念上书、念好书”,从去年秋季开始,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免学杂费。卫生领域围绕让城乡群众“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加强预防少生病”,加快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我们注重加强城乡基础设施联动建设,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千万农民饮用水”和“乡村康庄”等工程,积极开展县市域总体规划试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八八战略”,其中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15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出台《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翻开了“城乡一体化”探索的新篇章。

  浙江把培育农村新经济作为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的重点。金大娘是嘉善县大云镇的花农,十多亩责任田租给碧云花园,搞起了观光农业。每个月五千元的工资,加上流转责任田的收入,日子过得舒心。

   

  嘉善大云镇农村样式精美的别墅楼一排接一排

  针对十几年前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突出、村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浙江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引导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覆盖和延伸。

  天台县后岸村祖祖辈辈以石矿、卖石材为生,十几年前的村庄是一片灰白。2007年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关停石矿,整治环境。村干部陈文云介绍,后岸村现在山水秀丽,已是国家4A级景区,村级集体经济达到370万元。他说,后岸村从以前的卖石板到现在的“卖风景”,不仅环境好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接下来,他们还准备开展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周边更多村庄一起致富,让“旅游饭”吃得更加出彩。

  天台县后岸村风景秀丽

  在公共服务方面,目前,浙江湖州市城乡公交正式实施一票制,单趟都是2元。湖州市交通管理处副处长林春晖说,城乡公交实现一体化,提升了百姓出行的便利度,乘客节省了80%的车费。

  湖州城乡公交一票制的消息曾在朋友圈刷了屏

  2017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956元,连续33年位居全国首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15年前的2.31:1缩小到2.05:1,大部分市县缩小到2:1以下,为全国各省区最低。

  浙江省农办副主任蒋伟峰介绍,因为把城与乡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统筹推进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包括城乡配套改革。所以浙江成为了城乡收入差距最小,农村面貌变化最快,公共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

  十多年来,浙江始终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省县域皆有名医院,县级医院皆有专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社会保障基本实现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

  浙江全省54家城市三甲医院共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合作办医, 8家省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共建12个专科(专病)中心。

  今年70多岁的路大娘,家住嘉善县姚庄镇,每个月和老伴儿有两三千元的收入,部分来自农村养老金,部分来自房租,真正过上了“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日子。

  “我们俩人,四层的房子租掉了两层。不生大病(钱)可以(够)用了。医院就在前面,方便。去上海看病拿了发票,都可以报的。”路大娘说。

  嘉善高铁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三农组组长顾益康表示,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未来浙江将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动力,在构建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上,继续引领前行。将进一步细化城乡一体的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改革、公共财政体制的改革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把浙江农村环境建设得更优美,让农民生活更富裕,让农业竞争力更强,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记者马喆 王贵山 李佳 浙江台记者吴迪)

编辑: 曹文君

【潮涌之江15年】均衡浙江:让幸福在城乡间穿越

“八八战略”提出15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潮涌之江15年》。今天推出第四篇:《均衡浙江——让幸福在城乡间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