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涌之江15年】转型浙江——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

2018-07-19 12:02:00来源:中国之声

  编者按: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洞悉和前瞻性把握,在总结浙江经济社会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领——“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全面系统地总结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十五年来,浙江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业,注重质量、品牌和效益,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脱胎换骨。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潮涌之江15年》,今天播出第三篇:《转型浙江——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05年3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文章写道:“浙江省工业以传统加工制造业为主,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抓住科技创新和实施品牌战略两个重点,全面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企业素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区域特色经济的竞争优势。”

袜艺小镇云数据展示厅

  今天,在浙江省诸暨市大唐袜艺小镇创新服务中心,云数据大厅里的显示屏上,从原材料到生产销售整条产业链的137项数据资料,实时更新。大数据的“精准制导”,让诸暨当地的卡拉美拉公司的一款蓝色小熊卡通袜,五天销售近30万双。公司总经理蔡浩军介绍,袜艺小镇的创新服务,帮助公司去年拿下1.2亿销售额。

  蔡浩军:纯粹靠口头或者拍脑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电商包括我们的运营,全部是以数据说话。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五年之内在中国的主板上市。

  浙江诸暨大唐镇年产袜子75亿双,占世界三分之一。可十五年前,这里却面临着浙江块状经济低小散的通病:大大小小袜企上万家,增长粗放,利润低下,破坏环境,旧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浙江全省的制造业,也面临着核心竟争力弱、质量效益低下等问题。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看到了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制定“八八战略”,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而为浙江指明了发展方向。

2016“浙江制造”认证双对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15年前,在浙江省工业大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建设“数字浙江”。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省的“一号工程”。

  目前浙江省300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已组成庞大的产业集群。2017年,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24%以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7.1%。

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八八战略”指引浙江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步子越来越坚实。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率21.9%。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立志更高远的目标,凡是不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我们就尽量不做,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记者王贵山 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毛晓琼)

编辑: 曹文君

【潮涌之江15年】转型浙江: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

 “八八战略”全面系统地总结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十五年来,浙江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业,注重质量、品牌和效益,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