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之十七:望山看水记乡愁:富阳东梓关村打造现代版“春江花月夜”

2018-06-21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富阳6月20日消息(记者谢梦洁、陈瑜艳、任磊萍、刘军、孟晓光)“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现今,富春江版“春江花月夜”正在杭州富阳的东梓关村上演。

  “东梓关在富春江的东岸”,祖籍富阳的作家郁达夫在他1932年写的小说《东梓关》中,把拥有百余幢清末民初建筑的东梓关村描绘成了一个商贸兴隆、商贾济济的兴旺村庄。然而世事变迁,水运逐渐衰落,陆运兴起,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让东梓关在岁月的长河里渐渐走向衰败。

  富阳东梓关村村貌

  2013年,富阳的东梓关村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村”和“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村”,村里的古建筑保护工程与打造建造杭派民居示范点的安置计划随即开展,一批崭新的新杭派民居跃然于东梓关乡村图景之上,东梓关村也一炮而红成为了远近驰名的“网红村”。

  打造新杭派民居

  最美回迁房的“抽象”与“重构”

  2013年年末,负责东梓关村回迁房设计改造的设计师孟凡浩带领他的设计团队住进了东梓关村,开始了他的乡村改造计划。孟凡浩说:“当时东梓关村还有‘限价’,所以我很多设计还要考虑到价格的因素,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合理的造价控制,让当地的村民真正地从腰包里掏出钱来买这个安置房。同时,我们也有很多责任,当时的乡村旅游还没有这么火爆,我们以前是做城市的高端项目,所以我们其实不是很了解乡村。我自己也没有乡村生活经验,所以怎么样接地气,我们就考虑做了好几次乡村的调研,为的就是这份责任感。”

  孟凡浩和村民们同吃同住之余,通过给村民发调查问卷等调研的形式,不断倾听村民们的实际生活需求。最终这批安置房有了自己固定的户型:每个大院里都包含3个独栋建筑,每栋一户,分别包含4个以上的卧室,各有前、侧、后3个不同小院,户与户之间完全独立,保持1.6以上的间距。

  东梓关村回迁房实景

  “我们的建筑形态也保留了浙江传统民居堂屋坐北朝南,院落由南边进入的式样,这是设计团队花费数月与村民进行上百次沟通产生的结果”,孟凡浩说,“在我的理解就是,‘传统’其实是每个人身上的一个文化的根基,它会随着时代传承下去。我们这些后代其实是对‘传统’的一种回应,我们最终要造出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东西,我们还是希望做一个带有时代印记的东西,挖掘地域性和本土文化。”

  说到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孟凡浩向记者解释道:“我的设计理念就是‘抽象与重构’。所谓‘抽象’,就是对建筑的形态、气质、色调上的抽象。走在这种建筑当中,看不到任何传统的杭派民居的符号印记,我们只想通过抽象的方式把建筑的意蕴保存下来,气质对了,就符合地域性。”

  东梓关村回迁房实景

  “而‘重构’就是重新构造平面的使用空间。在中国传统的大户人家的房屋构造中,一般都是以一间一间开间的叠加来造成,同时采用木结构的建筑。但是现代人的使用空间划分其实是不一样的,比如现代人有卫生间、衣帽室,所以我们就考虑要把古代的开间给小范围进行合并,这种就是新的现代空间设计载体”,孟凡浩补充说。

  孟凡浩接收记者采访

  说到理想中的乡村模样,孟凡浩把这个归纳成了一句话:“我对理想中的乡村的理解就是原住民的回归。”“村里的原住民流失了,城市里再多做田园梦的人回归乡村都不是真正意义上能进行自我循环的乡村体系,原住民是否回归才是乡村振兴的衡量标准之一。很多人会认为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回来生活会不方便,所以我觉得只靠好的新的建筑来吸引人气其实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小部分,真正要实现乡村振兴光靠乡村的颜值高是不够的”,孟凡浩说。

  90后英国海归情归“梓缘”

  开办“回归本心”的网红民宿

  “东梓关”成为“网红村”后,实现了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的华丽转变。孟凡浩口中的“原住民”回归也得到了实现:走在东梓关微微发潮的青石板小路上,一幢独具特色的民宿映入眼帘。

  “梓缘”民宿外景

  这座名叫“梓缘”的民宿就建在富春江边。从民宿二楼的江景套房的落地窗往外望去,富春江氤氲的水汽一片朦胧,像极了一幅中国传统的山水画。令人意外的是,民宿的主人居然是一位93年的从英国回来的海归——陆琦瑞。

  “梓缘”民宿外景

  “我之前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数字媒体专业,回来后,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萌发了一个很大胆的想法,我想回我的老家富阳开一所能让人‘回归本心’的民宿”,陆琦瑞这样形容他开这间民宿的初衷,“因为我们的祖上就住在东梓关村对面附近的村庄里,我回来后看到东梓关村的新面貌后,我决定把民宿选址在这。民宿的名字‘梓缘’也表现了我们家和东梓关之间的缘分。”

  陆琦瑞接收记者采访

  陆琦瑞说,他把想在东梓关村开办民宿的想法告诉家里人后,得到了一致的支持:“因为东梓关村是‘网红村’,所以在网上还是很有名气的。而且东梓关村的交通很便利,离杭州也很近,游客自驾游很方便,我和我的家人都觉得在这开办民宿是一个很具商机的决定。”

  开办民宿的想法落实后,陆琦瑞很快选好了富春江边的东梓关村作为民宿的地址,而这一切的顺利进展也跟当地的扶持政策密不可分。“这边的政府对我们这些来这创业的年轻人还是有很多优惠政策的。比如我开的民宿前两年是免租金的,然后之后几年会根据民宿的营业情况适当减免租金。而且在一开始开办民宿的时候,有10%的资金也是这边政府提供”,陆琦瑞说。

  “梓缘”民宿俯瞰图

  “除此之外,政府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比如在之前的富阳‘百花大会’上,就让我们去做了一个民宿的展示。还有微信公众号上也推送了相关文章,全方位地帮我们这些创业者开办的民宿做宣传”,陆琦瑞补充道,“因为这些政策的利好,来我们民宿住宿的人数上升的很快。特别到了假期,客流量还会出现‘井喷’。”

  不断涌入的民宿客流也带动了当地劳动力的发展。据陆琦瑞介绍,目前在“梓缘”工作的当地村民就有6人,这些村民主要负责民宿的卫生打扫还有民宿附带的酒楼作坊的上菜洗碗及招呼客人。

  问到为什么要选用村里人来做服务生,陆琦瑞告诉记者:“其实所有人到东梓关呆久了以后,你就会发现这边的村民真的特别热情。我雇佣这些四五十岁的村民来我这做事,一方面是看中他们淳朴热情的性格,另一方面他们干活麻利。而且基本上这些年龄段的阿姨都在家带孩子,外出打工都不是很方便,在我们这打工就业就成为了他们称心的选择。”

  说到今后的发展,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时新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现代版的“春江花月”图:望山看水记乡愁。他说:“我们未来会遵循‘拥江发展’的战略,把富春江的三江两岸打造成具有生态宜居的新版‘春江花月’图。目前我们的优势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但产业兴旺依旧是我们的短板。今后我们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民宿业,真正做到让村里的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编辑: 谢梦洁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之十七:望山看水记乡愁:富阳东梓关村打造现代版“春江花月夜”

现今,富春江版“春江花月夜”正在杭州富阳的东梓关村上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