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母亲节特献】不同的方式不变的爱,"妈妈,我爱您!"

2018-05-13 14:2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母亲节特献】不同的方式不变的爱,“妈妈,我爱您!” 

  央广网杭州5月13日消息(实习记者 曹文君 曹露浩)从孩子变成大人,你开始外出求学工作,在远离父母的陌生城市落脚打拼。你是否还记得母亲温暖的怀抱?是否会时常想起母亲做的饭菜香?又是否还会想起在你离家时母亲总不忘唠叨一句:“有空就回家来”的时刻?5月13日是母亲节,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9位不同年龄段的人, 看70、80、90、00后的他们怎样表达心里深处对母亲的那一份爱。

  00后男孩: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光最快乐

  00后是正在成长的一代,他们接触的世界每时每刻在飞速变化着,网上晒出的00后写《我的妈妈》作文里也常常是妙语如珠,有的让人忍俊不禁:“我的妈妈特别爱美……天天喊减肥。”、“她会花一个小时来弄自己的脸。”;有的充满小温暖:“我的妈妈圆圆的脸,看上去非常可爱。”“我的妈妈笑起来像个会撒娇的小女孩。”和过去不一样,00后和母亲的关系更像朋友,他们也喜欢去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

  在采访中,一位11岁的男孩说:“今年母亲节我打算通过我的电子语音手表给妈妈发信息祝她节日快乐。”在回忆起和母亲一起最开心的时刻时,他说:“一般到游乐园我都是自己去玩,上次六一儿童节妈妈陪我一起去坐那些游乐设施,我们一起在上面玩耍,我觉得特别的开心,妈妈陪我一起玩我觉得是我最开心的时光。”

  90后姑娘:我会经常对妈妈说“我爱你”

  遇到的第一位90后姑娘小潘,今年19岁,妈妈是一位白衣天使,她很自豪的告诉记者:“我和我妈妈关系可好了,我经常会对我妈妈说妈妈我爱你,妈妈你辛苦了,妈妈你真伟大!”她说,妈妈做为医生工作其实很辛苦,但是她从来都不会抱怨,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同时把家里也安排的井井有条。“我感觉每时每刻与妈妈在一起都很开心,她特别的理解我。”当被问道今年母亲节打算给妈妈什么惊喜时,她笑着说:“我打算给妈妈写一封信,再送她一只口红,希望我妈妈每天都很快乐,就像她希望我每天都很快乐一样。”

  同样为90后,93年的另一位姑娘在采访中忍不住擦了下眼泪。她说:“我每次说到妈妈都忍不住想哭,我很爱我妈妈,我也会对母亲说我爱你。“采访中回忆起高考时母亲每天的接送,她又红了眼眶。“现在有的时候我妈妈晚上还会给我盖被子,就像小时候一样。”

  和女生不同,90后的男生也会经常对母亲表达自己的爱,但是采用的方式会有所不同。“虽然我没有直接对母亲说过我爱你,但是我通常会在离家的时候给妈妈一个拥抱。”90后大学生对记者说:“我现在20多岁,妈妈养我这么大很辛苦,我希望我以后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好好的报答妈妈。”

  70后、80后:陪伴是最好的爱

  和90后不同,70、80后大多身兼双重身份,不仅仅是母亲面前的孩子,也是一家之中的顶梁柱,是孩子的父亲和母亲。“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他们很多常年在外漂泊打拼,一年之中难得能够见一两面家人,有的虽然父母孩子在身边,但忙碌的工作却让他们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短。在采访中,70、80后一代说的最多的就是希望对母亲多一些陪伴。

  采访中一位带着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一般会在重要的时刻对妈妈表达爱。就在昨天,我回去看妈妈,离开的时候妈妈很舍不得。娘俩私下里聊天的时候,我说,妈妈,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尽管在外工作,但是只要是能休假或者能挪出空闲时间,这位80后的父亲总是带着家人一起赶回家陪陪母亲。“母亲岁数越来越大,陪一天少一天,现在离家在外,只能这样做,陪伴是最珍贵的礼物。”他在采访中说道:“昨天走的时候,看到母亲转过身抹了下眼泪,心里挺心酸的。”

  40后大爷:我们那个年代与母亲相处很难得

  在采访中碰到一位白发苍苍的大爷,他停下脚步与记者分享了独属于那个年代不一样的母爱。那个年代是物资匮乏的时代,在大爷的回忆中,母亲经常为了家庭在外奔波操劳,孩子和母亲相处的时间很短暂。老大爷的母亲需要到市区里面工作,一工作常常就是很久,家里的孩子都与母亲相处不多。大爷的母亲已经去世,在回忆起后来与母亲在一起的时光,他说:“我们这个年纪,一般会选择在重要的日子里给母亲买束花这样的表达。我母亲最终活到了91岁,算是长寿了,我希望她能在天堂里继续过安详的日子。”

编辑: 傅炜如

【母亲节特献】不同的方式不变的爱,"妈妈,我爱您!"

从孩子变成大人,你开始外出求学工作,在远离父母的陌生城市落脚打拼。你是否还记得母亲温暖的怀抱?是否会时常想起母亲做的饭菜香?又是否还会想起在你离家时母亲总不忘唠叨一句:“有空就回家来”的时刻?5月13日是母亲节,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9位不同年龄段的人, 看70、80、90、00后的他们怎样表达心里深处对母亲的那一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