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赤脚阿姨"从"盆景"变"风景" 共建微笑文明城

2018-05-11 10:4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5月11日消息(记者傅炜如)前几日,杭州又被一位地铁“赤脚阿姨”承包了流量。4月25日的早高峰,杭州地铁上一位女乘客鞋子掉进了地铁轨行区。正无助时,旁边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阿姨脱下鞋子给了她:“姑娘,拿去穿,赶火车要紧!”这位志愿者阿姨赤着脚执勤到结束,又光脚骑电动车回了家。

  坚守岗位的“赤脚阿姨”

  赤脚站岗的视频一传出,这位66岁的志愿者阿姨立刻成为了“网红”,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因为一些人,暖了一座城。”“这是杭州城市之美,向阿姨致敬。”“中国地铁好阿姨!”……

  在全国文明城市杭州,像网红“赤脚阿姨”这样的地铁引导者,正从“盆景”变成“风景”,成为杭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赤脚阿姨”原本就是个“热心肠”

  她想服务社会,发挥老年人的“余热”

  “先下后上,请在绿色等候区排队上车。”5月8日下午5点,记者在地铁4号线城星路站,见到了拿着红旗正在疏导客流的网红“赤脚阿姨”。

  她叫朱虹鹰,家住杭州四季青街道常青经合社。谈起自己意想不到的“走红”,朱虹鹰直言“难为情”。

  朱虹鹰回忆那天的场景,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小事。女孩鞋子掉进地铁轨行区,为了不影响地铁正常运行,只有等到晚上地铁运营结束,工作人员才能取出。朱虹鹰说:“年轻人工作不容易,我只是举手之劳,帮上了一点小忙而已。”让朱虹鹰没想到的是,那位姑娘来还鞋的时候,还带来了一封亲笔写的感谢信。寥寥的几行字,道出了又一个温暖的杭州故事。

  朱虹鹰引导乘客。傅炜如 摄

  朱虹鹰从2017年5月8日上岗至今,服务早晚高峰,类似这样的事情,不知道遇到过多少,帮助过低血糖乘客、帮乘客搬过大花盆,为外地游客指路……朱阿姨的腰包里一直放着三颗巧克力,以备不时之需。许多在城星路上班的年轻人都认识了这位热情的志愿者阿姨,上下班坐地铁都会亲切地跟她打招呼。2017年,她还被评为江干区“优秀劝导员”。

  正在执勤的“赤脚阿姨”朱虹鹰。傅炜如 摄

  杭州四季青街道常青经合社工作人员朱俐说:“朱阿姨一直很热心!当初招募文明劝导员的时候,朱虹鹰是最先一个报名的。”朱虹鹰除了自己当志愿者,她还将邻里老人们拉入地铁志愿者的队伍,“很开心能在地铁站为大家服务!让我们老年人也能发挥余热。”

  文明劝导、疏通客流、耐心指路……

  有了他们的身影,市民坐地铁更安心了

  近年来,杭州城市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批人来杭,随着流入人口的增多,杭州地铁客流量也明显增大。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杭州地铁线网每天平均客流量约150万人次,这给地铁日常运营管理也带来了许多挑战。

  穿着马甲、举着旗子、带着扩音器……在杭州地铁,像朱虹鹰这样的地铁引导者正从“盆景”变“风景”,有了他们的身影,不少市民表示在杭州坐地铁更心安了。

  “要去三墩怎么走?”“这边坐2号线。”

  “前面站台空,请往前走走。”“换乘地铁1号线的请上楼”、“拿大件行李箱的请乘坐垂直电梯”……

  在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39岁的“车站助理”管贤英几趟车引导下来,就已经跑得满头大汗。记者注意到,每1分钟就有近十几位乘客来询问。面对乘客的各种问题,做了三年地铁服务的她早已习以为常,现在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她都能微笑引导。

  在杭州凤起路地铁站引导乘客的管贤英。傅炜如 摄

  如今,地铁凤起路站是杭州地铁客流量最大、最拥挤的车站。尤其是2号线全线开通后,日均客流达17万人次,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引导疏通,这么大的客流量会把车站堵得水泄不通。

  “人一多就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之前也遇到过几个乘客拿着行李差点从扶梯上摔下来,我们每天都会在电梯口处,引导乘客安全乘梯,并对乘客分流,缓解客流堵塞。”管贤英说,“这份工作的确很辛苦,每天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2点半,基本没有空的时候,喉咙都喊哑了。耐心、责任心不能少,很多年轻人吃不消干这活。”

  客流量一多,不文明的现象也多了。记者注意到,每当一班列车到站,前一秒还在规规矩矩排队的人群,下一秒就一窝蜂堵在门口,想下车的人冲破人潮才能出来。还有个别乘客不排队、随意插队。也有人为了赶时间,在门关了一半后不顾站务员的提醒冲进车厢。

  杭州钱江路地铁站引导乘客的魏勇华。傅炜如 摄

  让地铁钱江路站的“车站助理”魏勇华最苦恼的还是那些“低头族”,注意力都在手机上,不注意脚下的黄色安全线,甚至有些乘客的手机会被人流挤掉到地铁轨行区。

  魏勇华告诉记者:“作为引导员,主要还是文明提醒,有时候乘客不搭理,我就拿着喇叭一遍遍地耐心提醒,次数多了他自己也不好意思了。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在引导下,大家都形成了文明乘车的习惯。”他同时也想提醒大家,地铁站多一点文明、多一点安全。

  杭州市民中心“车站助理” 徐丽英

  地铁市民中心站“车站助理”徐丽英的微笑,让不少游客给杭州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她说:“每当游客来上来问这附近有什么好去处,我都会很高兴地向他们介绍,有什么难题,也尽量帮助他们解决。我们代表着城市形象,看到游客对杭州留下了好印象,我心里也暖滋滋的。做力所能及的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这些地铁引导者提升了杭州城市形象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市民的参与,不少市民在微博上留言表示也想加入到杭州地铁服务中来,为杭州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张国亮

杭州"赤脚阿姨"从"盆景"变"风景" 共建微笑文明城

前几日,杭州又被一位地铁“赤脚阿姨”承包了流量。4月26日的早高峰,杭州地铁上一位女乘客鞋子掉进了地铁轨行区。正无助时,旁边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阿姨脱下鞋子给了她:“姑娘,拿去穿,赶火车要紧!”这位志愿者阿姨赤着脚执勤到结束,又光脚骑电动车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