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人才流入率13.6%居全国第一

2018-04-23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23日消息(记者 李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杭州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卓有成效,最近一项报告显示,2016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达到13.6%,在全国1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杭州的吸引力究竟在哪?
 
  这几天,海归博士周柔刚忙着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产品升级。2012年,周柔刚带着4个人的创业团队来到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成立了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机器视觉系统。机器视觉,相当于为机器安上眼睛。
  但创业并非那么简单,很长一段时间里,周柔刚和研发专家只能闷在实验室做算法,直到2016年开发出国内首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机器视觉系统。周柔刚觉得,未来科技城的政策支持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当时我们入驻海创园的时候,我们是A类项目入驻,政府补贴了我们600万,给我们三年免租金,然后研发补助,包括设备补助都是有20-30%的返回,还包括专利的申请,知识产权的申请,软著的申请,都是有补贴的。”
  如今,汇萃智能科技已经从几人团队,发展到拥有上百名员工,机器视觉产品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销售额已超千万元。像周柔刚这样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有3000多人。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和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徐来莹告诉记者,他们在人才服务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创造最佳的创业环境。
  徐来莹说,一个高端人才的创业项目,从他来参加评审,到落地找空间,到后期的政策补助,到人才的申报以及到政策的兑现,他们都会有专人上门跟踪服务。“企业在这里创业发展,他们只要安心做他们企业的事情,而所有其他外界的环境,我们政府都会给你创造。”
  除了完善的人才政策,创新创业生态是杭州的另一核心竞争力,这里有阿里巴巴这样大公司,还有海创园、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创业平台,信息产业基础与创新驱动发展链的持续聚力,为吸引人才增加砝码。近年来,杭州已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9万人、外籍人才1.5万人,2017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城市首位。
编辑: 傅炜如

杭州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人才流入率居全国第一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杭州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卓有成效,最近一项报告显示,2016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达到13.6%,在全国1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杭州的吸引力究竟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