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曾发明"形色"的杭州牛爸再推作业"神器"造福家长

2018-04-20 17:2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4月20日消息(记者傅炜如)最近,杭州很多家长正经历着比电影《起跑线》更辛酸的现实,为了孩子的教育“焦头烂额”,孩子的教育也占据了家长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有家长在朋友圈上 “吐槽”:“陪五年级孩子写作业,急到心梗住院做两个支架。” 不少爸妈在庆祝找到组织的同时,纷纷爆料自己的陪读经历,感叹这简直就是一部惊天动地的《陪读血泪史》……

  而在杭州,曾发明“形色”App的程序员老爸,正想办法把家长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他发明的“神器”——“爱作业”App,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家长和老师:检查数学口算,熟练地打开“爱作业”,拿手机对着一页口算题一拍,一秒钟,是对是错全都告诉你。

  这款软件发明者陈明权说:“‘爱作业’App已经为地球节约了5000万个小时。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节约了5707年。”

  “爱作业”App

  灵感来源于家长们的抱怨

  “爱作业”App帮助家长解决辅导孩子作业的难题

  2017年,陈明权听同事在单位抱怨,每天下班回家已经很累了,还要检查孩子学校的口算作业,一页有60——80题,感到很焦虑。由于自己孩子小,陈明权没把这当回事。慢慢地,他听到周围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有同样的抱怨。于是,他给一个亲戚打电话,亲戚是附近彩虹城小学的数学老师,每天批改口算作业,都要花费1-2个小时,相当费时费力。

  陈明权决定,设计一款App来对付小学口算题,把老师和家长从枯燥的检查中解放出来。有了灵感就行动,陈明权和他的团队收集大量数学算术题作业本进行尝试,在“深度学习”算法基础上,他们将OCR(光学字符识别,文字识别)技术进行改进,让系统自动排除与题目和答案无关的内容。

 

  2017年9月2日,“爱作业”App正式上线。上线的结果大大出乎陈明权的意料,第一天上线,1800人下载。第二天,新来了3700人。第三天,24000人。第四天,新用户数达到了7.3万。让他更意外的是,用户群里还有家长一上来就发红包表示谢意。“爱作业”App还没有专门做推广,就直接引爆了。

  在大量增长的用户背后,陈明权看到的是家长对于这类教育产品的需求。如今,“爱作业”App用户已经达到了500万,还在不断向外传播,不仅杭州人用,江苏、广东、上海、山东等地的老师和家长都在用。

  陈明权说,App的上线只是一个开始。他们组建了家长老师用户群,欢迎他们随时来“吐槽”,不断优化产品。随着用户的需要,现在“爱作业” 能够识别小学1~4年级,各种口算练习本出版物、打印的口算题,以及任何手写口算题。支持四则混合运算、估算、带余数除法、分数计算、单位换算、竖式计算、脱式计算等,解决了不少家长的烦恼。

陈明权(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儿子“逼问”下设计出“形色”App

  要培养孩子自我驱动学习欲望

  关于孩子的教育,陈明权有自己的看法,教育是一条没有回头的路,许多家长都会为孩子选择最好的教育方式,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习惯努力,培养自我驱动的学习欲望。

  2005年从浙大计算机学院毕业后,陈明权曾前往美国Trilogy Software(著名软件公司)担任Trilogy中国技术总监。在美国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了解了许多美国精英人士的家庭教育,他们对孩子的教育,跟现在中国家庭的教育很相似,都鼓励孩子努力学习,体验生活,美国孩子在学习上的付出并不比中国孩子少。

  “我的教育理念是让孩子有兴趣去学习,他自己应该懂得如何努力,让孩子有一天明白没有谁比你更关心自己的成长。”陈明权说。

  在陈明权的办公室,放着一套彩色的《十万个为什么》,他说这是他小时候最喜欢的书,现在准备再读一遍,以防自家4岁儿子的各种“突袭”,“小孩子最重要的是他的好奇心,不能磨灭他的好奇心。儿子问我问题的时候,我会尽量回答。当我回答不出来的时候,我也会坦诚的说不知道,认真查了之后再告诉他正确的答案。”陈明权说在孩子面前不要装,跟孩子共同学习也是件乐事。

  “形色”App识别植物

  也是在孩子的“逼问”下,陈明权2015年创立 “大拿科技”后,第一个上线的产品就是“形色”App。这款一开始只能识别两百种花的软件,经过几次迭代,目前可以识别4000余种植物,准确率98%,1500万用户,覆盖209个国家和地区。

  2015年夏天,陈明权周末带儿子出去,经常被儿子问的植物的名称问懵圈。于是他一个人花两周时间,做出了“形色”的雏形。陈明权说第一个版本很粗糙,只能识别花草的名字,没有其他信息,但不用再怕被儿子问倒。后来被公司其它家长看到,他们也开始用,并提出各种反馈意见,于是这个项目真正做了起来。

  今天,“形色”新版本上线了“果蔬识别”的新功能,可以识别200余种水果蔬菜。 还能显示不同果蔬的营养价值、食材简介、食用禁忌、选购技巧、饮食文化、食材趣闻等信息。

  “人工智能+教育”推动个性化教育

  他的梦想是用“人工智能”解决生活难题

  陈明权做的两款产品,都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追捧,而陈明权真正想要做的是“人工智能+教育”,目前他们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陈明权打开“爱作业”App,向记者展示了错题原因分析功能,学生能够知道错误原因,并针对错题自动生成对应知识点的题目,让学生可以巩固练习。

  “以前做作业时,可能80%他都在练习自己会的题目,降低了学习效率。其实只需要练习20%薄弱的环节。但你不知道他的薄弱环节在哪里,这需要‘爱作业’用大数据分析。针对错误,给错的题自动生成题库。”这个就是陈明权和许多老师一样,都希望达到的因材施教。

  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会涉及各种学科。不仅是数学,英语、语文等学科都纳入了他们视线,“通过手机扫作业,把所有信息收集起来。知道你孩子的成长曲线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 这也是他们正在做的事,未来会上线。

  “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辅助教师和家长对孩子因材施教,推动个性化教育,让家长提到孩子教育的时候不再那么‘头大’。”陈明权说,“我想做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希望用人工智能为身边人解决问题,为家长、老师、学生提供一些价值,这也是我的创业梦想。”

编辑: 张国亮

曾发明"形色"的杭州牛爸再推作业"神器"造福家长

最近,杭州很多家长正经历着比电影《起跑线》更辛酸的现实,为了孩子的教育“焦头烂额”,孩子的教育也占据了家长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有家长在朋友圈上 “吐槽”:“陪五年级孩子写作业,急到心梗住院做两个支架。” 不少爸妈在庆祝找到组织的同时,纷纷爆料自己的陪读经历,感叹这简直就是一部惊天动地的《陪读血泪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