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吸睛"到"吸金":浙江"网红"孵化背后的专业推手

2017-07-13 14:1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7月13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如今,“网红”已经成为个性化时代中不可取代的现象级产物,由此产生的“网红经济”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兴起蔓延,“网红+直播+电商”的模式,刺激了大量年轻用户群的消费,成为当下消费的时尚潮流。
  这样的商业模式下,“网红”也甩掉了过去单一的标签,不再是只有颜值的花瓶。女装品牌主理人、电子商务CEO……越来越多的头衔赋予在他们头上,彰显着更大商业价值。
  背靠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网红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的浙江,也成为了新一代“网红孵化基地”。雪梨、张大奕这两个名字,很多年轻人都耳熟能详,她们从学生、模特到到现在的“网红电商”女精英,身份为何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又有什么经商之道?记者带你走近这两位“元老级网红”。
张大奕在网商大会现场做直播
  网红如何边“吸睛”边“吸金”?“接地气”是王道
  微博、淘宝粉丝都破500万的张大奕,在2017网商大会上场前,在淘宝直播平台上给粉丝们带来了一场盛大的全明星直播体验。
  2014年7月,还是平面模特的张大弈在杭州开出了自己的淘宝店。借着自己在微博上的人气和对做服装的热情,4个月后的“双11”当天,她店铺销售额突破300万。如今的张大奕拥有了更多的人气,她被粉丝亲切地叫做“大姨妈”,作为网红,她觉得自己是“接地气”的,每次直播介绍产品时,就像邻家小姐姐跟粉丝对话,把自己最真实的体验带给大家。
  她告诉记者,除了日常拍片、修图外,她坚持跟粉丝进行沟通、尽力满足粉丝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正因为如此,张大奕一次次制造了惊喜:她的淘宝店铺一年服装营业额可达6个多亿;在直播两个小时内卖出2000万的商品;在“双11”当天让销售额破亿……
  被问到是否担心有一天网红光环散去时,张大奕并不害怕。“我并不是单纯的网红,主要做的是衣服产品,只要真正做出好的产品,就会有人喜欢你。”现在张大奕在彩妆、内衣产业也做得游刃有余,未来她还希望涉足家居领域,坚持做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与张大奕“先网红再电商”模式不同的雪梨,是先开了自己的淘宝店铺,再逐渐被大家熟知。1990年出生于浙江温州的雪梨,真名朱宸慧。2011年还在浙江工商大学念大三的她,和室友凑了3000块钱开了一家淘宝店。
  “我那个时候没有流量,也没有很多钱做付费推广,我开始在微博等社交平台经营自己、积累粉丝,所以我的角色转变和其他创业者不一样,是从商人再变成红人。”但她觉得,用这种方式获得的流量和粉丝其实更高效、成本也较低,粉丝人群更有粘性。2013年开始,她开始尝试独家定制的概念。目前淘宝店铺粉丝突破了800万,微博粉丝也近400万。
  雪梨也透露:“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尝试做饰品、内衣等,未来希望我们的品牌能渗透到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
雪梨
  打造个性化内容,“网红孵化公司”成网红背后最大推手
  随着社交电商、移动支付的成熟,网红在线上变现的需求日益强烈。对网红来说,“网红电商”一端是内容,一端是商业,中间是粉丝。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2017天下网商大会上说:“今天众多平台上的网红,背后带的都是个人的IP,都是在创造个人品牌,最终把个人品牌转换成一个企业品牌,转换成有粉丝、有消费者的品牌。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商业在发生变化。”这正是“网红经济”的契机,品牌背后,个性化的生活方式是年轻消费者更为关注的。
  如何让粉丝变成有付费意愿的用户,把握粉丝的个性化需求?网红背后更大的推手是“网红孵化公司”。
  张大奕说,自己能成功,背后团队的力量不容忽视。她所在的“如涵”网红电商,孵化了很多网红,帮助网红们更好地了解流行趋势,更好地跟粉丝互动、提升粉丝量,为这些网红提供好的供应链管理,包括他们的淘宝店运营。如涵网红电商模式,是与网红通过盈利分成的合作模式。通过这个模式,“如涵”网红电商如今已经做到了当前行业第一。
  雪梨现在的标签除了淘宝店店主、时尚红人外,最重要的是宸帆的创始人。雪梨介绍说,宸帆做的主要是红人孵化和电商变现。2015年,雪梨和合伙人开始尝试网红孵化,签约30位网红,其中5家店铺在上新当天都曾获得过女装类目第一名。成立一年,雪梨的孵化器就在业界小有名气,估值高达10亿元。
  如何进行网红孵化?“我们签约进来的红人有很多种,有一些本身很红,但是缺乏后端的团队和好的供应链。有些本身已经开店,但做的不那么好,我们可以直接为他们提供电商的变现服务。另外一类可能是新生代的素人,或者只有几万粉丝的小红人,这些我们会在内容上做指导,比如微博怎样涨粉、如何做直播。”雪梨说,他们不是仅仅只做电商,还会提供全方位的变现方案,根据不同的情况推出有针对性、具体化的变现方案。公司会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但店铺属于红人自己,一般签3~5年的合同。目前,雪梨的公司有员工400多人,其中发货客服200多人。
  比起张大奕的自信,雪梨笑称:“我做这个公司就怕有一天老了不能拍照了,得孵化一点新的红人出来。网红孵化的生态已经形成了,与其说我们是这个生态的参与者,不如说也是创造者之一。”现在随着生态的成熟和完善,“网红孵化公司”也越来越多,在雪梨看来,在全新的商业模式下,虽然有更多的竞争,但也能获取更多机会和资源。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网红;浙江;孵化

从"吸睛"到"吸金":浙江"网红"孵化背后的专业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