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被称为“共享经济元年”的2015年已经过去4年,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厨房、共享衣橱、共享雨伞……无数业态新生、冒芽、茁壮、枯萎,浮浮沉沉走到了2019年。回望这一年,共享经济的资本热情不再,行业经历着各种洗牌重塑。
  近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共享经济几个大的动向,涵盖网约车、共享自习室、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多个行业。从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2019年共享经济的大部分行业开始由大规模跑马圈地移步至精细化运营,回归商业本质,而且在这期间,也有不少新的共享模式在悄悄萌芽。
  共享单车、充电宝纷纷涨价 还有久别的滴滴顺风车“回归”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过去一年共享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贵了。2019年3月起,共享单车品牌掀起了涨价潮,摩拜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的使用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调。此外,2019年下半年以来,以小电、街电、来电、怪兽充电等为代表的共享充电宝也纷纷涨价。
  另外一件大事就是顺风车的“新生”和“归来”。2019年2月,哈啰顺风车业务正式在全国上线;6月高德在武汉、广东上线顺风车;9月,曹操出行开始试运营顺风车。11月6日,滴滴宣布顺风车回归。
  此外,共享行业也经历着各种波折。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12月6日,多个渠道的消息源透露,ofo年底将裁员超50%。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ofo人员规模少于50人。而由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不合理使用等原因,全国各地都出现不同规模的“坟场”。
  对于这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初期的共享经济项目通过资本的助推加快了对市场的探索,但同时也导致了其商业模式的不成熟,尽管共享经济平台不断尝试新的盈利方式,但目前依旧未解决规模盈利的难题。通过涨价来提高收益,成为共享经济产品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这并不是长久、最佳的方式。
  而顺风车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是对资源的一种有效利用,在滴滴顺风车沉寂的这段时间里,市场需求依旧强劲。市场需要顺风车,而伴随着滴滴顺风车的重新上线,无论是对于滴滴本身,还是网约车市场来说,均承载了重要的意义。未来的顺风车发展,希望在合规道路上稳步前行。
  共享自习室涌现
  共享经济发展持续规范化
  这一年,市场还出现了新共享经济业态。2019年,主打“沉浸式学习氛围”的共享自习室走红,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天津、银川等国内数十个城市相继出现,目前用户已达数十万。“努力鸭”、“我想静静”、“致青春”、“1988”等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而在共享自习室兴起的背后是社会公共资源与用户需求之间的矛盾。目前,合适公共的学习空间只有图书馆,但图书馆的覆盖密度小,使用时间受限,难以全面满足群众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国务院连续6年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全民阅读成为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陈礼腾认为,在此背景下,共享自习室的出现符合学习型社会的建设需求。而共享自习室要想更好的发展,要吸取共享单车、网约车之前的发展经验,不盲目扩张、乱打价格战,实现良性的市场竞争。
  此外,不论从融资数还是融资金额上看,2019年共享经济的融资水平均不及2018年,大幅缩水。据网经社“电数宝”投融资数据库监测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融资16起,融资额约为21.7亿人民币,而2019年融资6起,融资额7.5亿人民币。2019年融资数和融资额均不及2018年的40%。
  从资本上来说,共享行业正经历着资本寒冬,一级市场融资不再容易。而从市场上来看,陈礼腾认为,共享经济大部分行业已从“百花齐放”到行业洗牌,中国的共享经济正由野蛮生长转型至稳步发展。(记者 祝云燕)